星期六, 4月 15, 2006

以一種新的殘忍來行進

有一句俗套的話︰你一直都在找什麼,不知道是什麼,找到了就知道是什麼。

有些人,生下來就有了那個什麼,一世無憂也就無知;有些人,曾有過什麼,後來弄丟了,耗一輩子在走過未走過的路上走來走去,拼命失物認領;再有些人,從未擁有過那個什麼,天亮到天黑,只背負一種自己要去找那個什麼的知孰。

喃喃地都在說,是為我好為你好大家就都好了。好個什麼呢?好像以為我並不知什麼是好,還是好人們,在逃避我心中想的那個好。在白紗幔的兩邊,我們自以為見到對方,自以為手指尖快要觸碰,卻其實一廂情願、自言自語。你看著我,總以為我滑稽。如果我說你以最溫柔的好意,來刺傷了我,你就會選擇沉默,因為你無覺於沉默是更高層次的刺傷。

這一個多星期,生活像魔幻,閃閃發亮,我以為是自己找到了魔法,但現在懷疑,那是萬貓叢中錯認了自己的貓兒,抱緊了親暱撫弄,一聲聲錯叫一個名字。

不過……

即使魔法不為我,我還是能以獨有的頑強,來讓那個什麼吃驚。能夠直直地面向你,就再無所謂害怕。穿透吧,你就那麼地穿過去吧。嘴角掛上一抹微笑,讓我來做一個頑強的無賴。

累積的溫柔、累積的殘忍、累積的騷動,還有夢囈,還有喃喃,對人的對城市的對有生命的對無生命的,累積著,等那一個大大的機會,去炸掉幾座,該有好幾座,看不見的城市。

6 Comments:

At 10:47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不敢亂說話... 但仍想說句加油替你打打氣.

祝好

 
At 11:10 下午, Blogger 熊一豆 said...

TranceLove,謝謝關心﹗

其實也沒什麼,天氣忽冷忽熱,一下子適應不了,發兩句牢騷罷了。

 
At 11:51 上午, Blogger Cross said...

心目中已有個『好』的話﹐達不到這個好﹐別的其他再好也沒意義。

堅持你的堅執。

 
At 12:57 下午, Blogger 馮 程 程 Vee Leong said...

朋友好!
//那是萬貓叢中錯認了自己的貓兒,抱緊了親暱撫弄,一聲聲錯叫一個名字。

這陣子也想著一種錯.我想我並非一直'失物認領',而在'尋人啟事',可惜可能一直在錯找,因為之前曾錯認了一些什麼的.總之,到這一刻,我發覺,原來,錯左.點算?這算是最殘忍了.

 
At 11:53 下午, Blogger 熊一豆 said...

Cross,呵呵,我的堅執,就是當一個無賴。

 
At 12:14 上午, Blogger 熊一豆 said...

朋友,妳好啊~~

若是一種徹底的錯,也不一定惡劣,既已到底,不妨忍痛褪一身皮重頭來尋過。自己不要對自己殘忍到底就好。

也來告解自己近日的一個錯。千挑萬選,為自己揀一本途上讀的書,猶豫失措,總怕揀錯一本書,負了一個人在途上。可結果呢,大概是選了最壞的一個選擇(書本是不錯的,糟糕的是譯本)。但既有"千揀萬揀揀著個爛燈盞"這個俗成在前,那就很明顯我不過如常落入最大公約數。若要突破爛燈盞的宿命,大概先要把自己變成一種異數。就去努力研究變形記。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