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18, 2005

當我被簡約為支持暴力甚至恐怖主義……

那就只能解釋一下吧。把前文的回應貼在此。

真的是很累,但這位soul的留言,令我不得不作澄清。就嘗試說說道理吧。

1. 我不是什麼仁兄,也不必稱我做仁姐。

2. 在這篇紀錄中,我不知道什麼叫做非常不中立,也不知道怎樣叫做很中立。各打五十大板是否就是中立?示威者很慘,警員也很慘,中立嗎?示威者很暴力,警員也很暴力,中立嗎?還是,示威者很暴力,警員很慘才稱得上中立?

3. 自問寫這篇非常克制,只敘述了自己的經歷,我甚至沒有一句是罵警員的。

4. 為什麼要寫這篇,我以為我已講得很清楚,就是希望以現場者的身份,講出電視鏡頭、報章畫面以外的另一種故事(要說這是不中立,就不中立吧)。電視的所謂新聞片,只會把示烕者衝擊的場面剪在一起,在視覺上強化他們的行動。傳媒連問問提的角度都是從警方的立場出發,還豈能期望他們會從示威者的角度來展現事件。

5. 「對那些可憐的農民都深深的為他們的弱勢而感到無奈和同情。」若人家有得選擇,會去選擇自殺、衝擊(當然預了有性命危險)等這種方法嗎?而他/她們行動,是目標明確的,就是為了接近會場。

若連會場都不能接近、連抗爭的對象都見不到,我不知你所說的訴求,該如何理解?專程搭飛機來香港唱吓歌跳吓舞嗎?

6. 如果暴力令你憤怒,那為什麼只有示威者的暴力才挑起你的憤怒,反而警方的暴力你卻認同呢?從受傷數字及嚴重情況看,示威者的受傷人數及嚴重度,遠比警方嚴重。

以下為我早兩天寫的,很不幸仍要搬出來︰「被施暴者的衣襟已被扯裂,奮起全身之力欲推開施暴者,但奈何施暴者是大力水手,抓住對方胸襟的手毫不放軟提起到半空,面不紅氣不喘問道︰點解你打我呀,做乜你咁暴力,一啲禮貌都冇……你理應是要俾「我」,強的。

假如這個例子能顯露一點荒誔的話,我希望我不必再解釋,其實我從不反對和平、從不反對和諧,更不因暴力亢奮。」

7. 沒錯,警方是要保障香港市民的財產安危。

但請問,有香港市民被示威者打傷嗎?有店舖被搶掠襲擊嗎?有香港市民被催淚彈所傷倒是實情。

8. 是否催淚彈這種武器的名稱太具詩意,而惹人誤會不過是催你幾滴落花柔情淚,而已。

催淚彈,改名為呼吸障礙(或窒息)彈,就更名符其實了。示威者最大型、具攻擊力的武器,就屬架在一起的鐵馬吧,一車車過去,最多應可傷及好幾名警員(但從電視片所見,警員並沒因此受傷),但比起覆蓋甚廣的催淚彈,差遠了。

9. 我也怕是自己頭腦發昏,特意讀了幾次自己寫下的,卻沒有發現寫過「手無寸鐵」。

但,衝擊防線的示威者所持之「武器」(如嚴格來說能稱為武器的話),與警方之懸殊,相信稍有常識,已能識別,不必我再講。

至於和我一起的本港示威者,倒真是手無寸鐵,特別是當戴著防毒面罩的暴警從幾方面向著我們迫進,把我們圍在中間時,他們的全副武裝及不見臉面,倒真的、非常、好很令我察覺我們的─手無寸鐵。

10. 正如我前面提過,我沒有罵過一句警員。警員,作為一個有血有肉的個體,我絕對深感同情,因為他/她們不幸是權威的象徵;因為,他/她們的工作,在這個場合,就是保護那些在會議廳裏高資態決定著不能參與、卻被決定命運的人的權威。

而保護的意思,更遠非指權貴的人身安全,而只是使他們能對示威的人和聲音,睇你唔到聽你唔到。

但是,警方,作為鎮壓機器,實在沒有什麼空間可以容許同情。前線的警員,一如戰場上的士卒,都不過是運籌帷幄的指揮官談笑間的部署棋子。(明明前兩天才剛說過,什麼時候可以不必再重複自己說過的話,還不知要重複多少次)

11. 最後,我在這裏花時間去作這些解釋,其實無聊透頂,因為你不是我的敵人。我和你的對辯,還不是一如示威者對抗警員,那般的失卻對象,卻又不得已。

我不知你做勝行,且假設你不是什麼CEO、資本家,假如有一天,不幸你被宣稱這個市場遊戲唔受你玩,因為根據遊戲規則,你唔夠班,簡言之,即被淘汰了,你是否很甘心,認為自己是抵被淘汰的,制度沒有什麼不對,鬼叫自己唔夠叻咩?

如果這是你的選擇,我真的沒什麼好說。

16 Comments:

At 5:39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Y,

你寫得真好,都說了我今天憋在心裡想說的!
十六年前,當北京的學生衝破警方的防線時,香港人都在歡呼呢。

今天,明報的頭條,一開筆便是類比六七年暴動,我心一寒。為什麼,我們昨天身在其中的,卻一點兒暴動的感覺都沒有。而我們今早一起來,卻成了暴民?

再想深一層,和警方對抗又如何?為什麼大家一早已假定,任何對抗的示威行動,錯便一定在示威者?在人類歷史的許多時刻,對抗往往是追求更大解放的非不得已的方法。(雖然,我並不肯定,在今次事件中,對抗是不是最好的方法。)

也請不要將我說成支持暴力者!

 
At 7:36 下午, Blogger 熊一豆 said...

PC,你提起十六年前的港人歡呼,不過根據這裏一些留言的邏輯,當權力被挑戰時(只是挑戰,連威嚇也談不上),武力鎮壓就是理所當然的,那麼學生被奪去性命,也變成了"出得黎行,預咗要還"。悲哀啊。

 
At 9:5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oh. 上一篇忘了打 take care, 有點抱歉 :)
勸你這幾天還是遠離電腦一下吧(除了做功課/聊天之外) - 對自己的腦袋和眼睛也好. 真的.

我沒心機去細嚼那人的文字; 但是, 在 cable新聞見到的, 那些人一走過中環廣場, 就劈里拍拉的十幾枚催淚彈一起爆.

誰是真正的暴力? 誰是真正的恐怖主義?

之後, 如果 inmedia的報導屬實的話, 用不同方法去折磨將要被捕的人, 又是不是另一種暴力?

今天在維園, 我仍然見到有些人帶著自己的小孩子來的. 如果他們認為這班人(恐怕他們不會分開那些人有/沒有搞事吧)是恐佈分子, 沒有人會來的.

我始終相信, 昨晚在湊熱鬧的市民, 是看得出究竟發生什麼事的.

另, 寫這些涼薄文字的人, 不是*cough*扮懵*cough*, 就一定沒有經歷 1984年在旺角的騷亂. 農民和示威者一個垃圾筒也沒踢倒, 踢倒的就只是警察的鐵馬而已. 如果這就叫暴亂, 就叫騷亂, 就有人想到"不如叫解放軍"的話, 我們對這兩個字的定義實在陝窄得很.

去休息一下吧, 熊一豆小姐. 沒必要為這些人勞氣傷身.

 
At 11:35 下午, Blogger 林輝 Fred said...

我這兩天一直在新聞組上和人筆戰, 解釋到底發生了甚麼事。有網友叫我別動氣--我的確是動氣了, 動氣, 因為不忿有人如此涼薄。安在家中就像看電影, 然後充當
影評人說男主角演技不好, 女主角露肉太少, 導演功力不足, 諸如此類。

昨天朋友沒有任何行動便被水炮招呼, 有朋友被警察打穿頭逢了四針然後繼續靜坐
, 有朋友現在還在鴻興道絕食已經五十多小時。說警察都是打分工, 我同意, 但不
要將示威者都說成暴徒, 政府機器做的事也不一定就是對的。

當然, 政府高官本身好大喜功, 推警察去應付示威者, 自己安坐冷氣房, 他們才是罪魁禍首。

就像這個blog: http://www.philipwai.com/blogs/index.php/diary/2005/12/18/aspar_ei_if_afnc_sa_e_e_c_dafnif
我也沒好氣跟他論了。

 
At 11:35 下午, Blogger 林輝 Fred said...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At 11:47 下午, Blogger LEE CL said...

熊一豆,

不知你會否同意我的一點看法:當我不想辯論下去的時侯,無論對方是誰、無論對方窮追猛打,我有權沉默。

這是因為,我只能替自己說話、記下我感。我有工作、更有愛侶家人,不能全天無休應答來自各方到訪者的問話。

寫作需要沉澱和寧靜,不要把自己趕得太累啊。

 
At 12:59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一豆﹐來問好的﹐是遲了一點 ﹕)

真的﹐深信萬物眾生皆有緣有情的人﹐又怎麼可能不反世貿呢﹖

另﹐其實經歷過現代學校教育洗禮的人(就是說不用曾經活在“極權”統治下﹐或者被囚禁於監牢等等)﹐難道也不能悟出權力與暴力的千絲萬縷關係嗎﹖異議的表述或抗爭行動要不就是被仁慈大方的輕輕抹掉/trivialized 要不就是基於妳實在太o吾乖﹑太玩o野喇﹐所以我不得不這樣處理(妳)...

我可憐妳﹐我同情妳﹐不過...所以...

 
At 5:28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to: 樓上的fred

"當然, 政府高官本身好大喜功, 推警察去應付示威者, 自己安坐冷氣房, 他們才是罪魁禍首。"

咁都得, 真係冇野好講! 對付示威者唔係警察的責任咩? 唔好狗屎垃圾都賴晒高官.

用閣下無限上綱的道埋, 救火要搵政府高官, 掃街要搵政府高官, 批綜緩要搵政府高官, 批公屋要搵政府高官.....

 
At 7:45 下午, Blogger 熊一豆 said...

李智良,你說得很對。那天回來,也知道根本不在能夠書寫的狀態(希望不要惹來誤會以為所指是中立與否),但又強烈地覺得要紀錄下來,所以寫了那篇幾乎缺席的敘事。

然後,就被那"咁都得"牽了鼻子走。讀了你在inmedia(阿迪那篇)的回應,謝你的冷靜。

太多計算中的內耗,倒來餵大了那個我一直稱之為缺席的權力。

今天終於考完試,是時候可以讓頭腦沉澱並得安靜。希望能寫作。

 
At 7:47 下午, Blogger 熊一豆 said...

fred,大家都不要太勞氣了,如何使這場經驗變得有用,更重要。

謝謝trancelove、真立飛。

 
At 11:54 下午, Blogger sidekick said...

熊一豆, fred, 及有關的朋友,
我想說, 既然, 自己最想說的話, 都已說了, 就不要再花太多力的在討論上.
因為, 這, 實在是超累的, 有時, 亦不能得到太多你想要的成效, 亦會生了很多無謂的氣...
我早陣子, 連續幾晚, 都有不同的人來我blog留言, 我嘗試去答, 不斷的答.
然後, 我病了(不一定關事)
再然後, 發現實在不值得, 太花氣力.
既然, 自己最想表達的, 都已忠實的記錄了, 其他的, 就由他去罷~~
請善待自己~ 疼自己~ :)

 
At 3:02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感激你寫了下來, 並如此認真地跟異議者討論. 作為讀者, 雖然你寫得越多我越有得益, 但為了鬥長命, 一定得留番條氣啊...

繼續期待你沉澱過後的文字。

 
At 1:27 下午, Blogger 林輝 Fred said...

謝謝一豆、sidekick。

打從17號開始,我的思考就從未停止過,對於武力/暴力,對於警權/公民權,對於主觀/客觀,對於真實/呈現等等,我也思考再三。但這幾天在網上的辯論並不愉快,除了那些無聊的人身攻擊以外,更因為大家都愛去評論『警察錯?』『韓農錯?』(包括我自己),而陷進『甚麼是真實』的漩渦中,不能自已,反而失卻了對事件本質的深思。

但同時,這種討論仍具它的價值,因為這個過程仍在發生,十四個示威者仍被拘留,不能保釋也算了,但連澡也不能洗那根本是違反人權。我不理衝突時警察做得好不好對不對,但對無反抗力的人施予暴力,肯定是值得譴責的懦夫所為。

我笨,仍然不明白為甚麼有人會為這些行為說項。

最後回應路人甲:
我從來不認為警察和示威者應站在對立面,在公民社會裡,警察應該協助示威者表達異議聲音而非壓制和『對付』。唐英年當年把世貿『投』回來的時候,真有考慮過前線警察的感受和苦處?他為的還不是爭取當特首的本錢而已。是他們將警察化身成為捍衛世貿的象徵,並放在示威者的對立面上,任由雙方互耗,反正自己不費一毛錢。

 
At 9:44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人手 trackback︰ http://kay.mocasting.com/p/27562

 
At 3:47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豆, 相信你寫的不會改變法西斯的自以為是的安全的石頭, 但鼓勵了我. 謝. (雖然被鼓得心動了的我, 感覺越發悲涼, 但...)

chester

 
At 7:49 下午, Blogger 熊一豆 said...

咦,你是我認識的那位chester嗎……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