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13, 2005

「健康」與「病」

久病之人,開口閉口不免從身體狀況來理解這個世界。我亦不能免。以前「健康」時,每竊笑之,謂如小丸子卡通裏什麼話題都扯回家遭火災的永澤同學、凡出場必 提胃病的潺弱同學仔。當一個人與病或災難劃上等號,身邊人初則同情萬分;久矣,關懷語盡無言以對敬而遠之,也屬人之常情。只有當你/妳自己也成為一個「病 人」。我現在非常體會何以友人經常把身體掛在嘴邊,也明白何以李玉瑩寫專欄,十有九篇,寫病。「病人」需要以寫自療,以寫解咒。

最近看著 「健康」二字,每感困惑。環顧身邊,竟找不著一個「健康」的朋友。友人們身心都經歷著不同程度的損耗,即使一個大家公認「健康」又強壯的運動型朋友,也曾 患良性子宮瘤。我的困惑是,到底是我們的城市太病,病得孕育不出「健康」的居民,還是「健康」從來就只是一種想像,一種對身體最理想狀況的神話式描述?

在 我們慣常用語中,「健康」是與病對立著來用的,一個「健康」的人意味著沒有病,一個病人當然是不「健康」的。但怎樣才算是一個「健康」的人?從來大毛病小 毛病都沒埋過身(這樣的人好像很難找得到吧)?還是指此時此刻無病無痛?但又如何界定病與痛?體態虛弱經常疲累,但沒有什麼可被斷症的嚴重疾病,該算是健 康還是不健康?又或,食得訓得玩得精神充足但體內長著良性腫瘤,又算是健康嗎?

中醫對身體的理解,不存在這種截然的劃分,也似乎較言之成 理。所謂的「健康」,是一種身心平衡調和的狀態,更每每要懂得配合天時地理氣場。即人的狀況從不可能獨善其身,而是與宇宙萬物相繫相生。如此理解身心,不 存在「健康」與病的對立、排斥,而傾向把人看作一流動(也可稱之謂無常)的存在,因為我們經常從平衡致不平衡又或可復得平衡。而不平衡的狀態,亦非必然是 壞事,因為重拾平衡的過程,也可以是學習與成長的過程,我們可變得比以前強壯。因此當我現在說以前「健康」時如何如何,必要打上引號,因為那份「健康」不 過是迷思,只是當時的我讀不懂身心傳遞予我的信息,自詡「健康」。

昨天往做針灸,治療我那條左歪右扭的脊椎及其引發的各種由頭至腳的不平 衡信息。醫師說,針灸治療的原理是刺激穴位,激發人體與生俱來的自我修復能力。這麼說來,推拿、按摩、瑜伽、靜坐等,都是差不多的道理,只不過刺激的程度 不同而已。又或者說,哪一種刺激能喚醒你/妳的修復功能,因人而異。嘿,有點像電腦程式,設計時已編排修復程式,只看你/妳懂不懂得啟動。這種對身體的理 解與想像,比較有趣,我選擇相信。

俯臥床上,背上插著一根根的細針,我想像不出自己是什麼模樣。背上插針,我在想,想起早前讀魯迅,他對 中醫藥的疾惡痛心。一百年前的世道,中醫是迷信、不科學,西方醫學是文明、是救星;我幼年的認知,中醫是四舊,漫畫中舊社會的老婆婆鬼鬼祟祟把藥渣子倒在 別人家門去晦氣,與無知、迷信混為一體。如今時移世易,西方「文明」社會往往更看重這些另類療法,而另類療法的承傳人視之為東方智慧再次抬頭……

中醫、西醫、瑜伽、靜坐,說到底是對身體作的不同論述,「病人」的選擇是信與不信。信者得救。又或,自求多福。

p.s. 去年5月至8月看物理治療,主攻拉頸;9至12月,看脊醫,主正骨;今年2月,試推拿,攻穴位。及至昨天做以針灸為主的綜合治療,一次過做齊三樣,如吃了一枚Kinda出奇蛋般出奇……

3 Comments:

At 9:28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從人家的頁click下click下click到你這裡,很認同你說的,「我的困惑是,到底是我們的城市太病,病得孕育不出「健康」的居民,還是「健康」從來就只是一種想像,一種對身體最理想狀況的神話式描述?」。這幾年真的很奇怪,大家都無端端病起來,敏感的、腰患的、癌症的,彷彿沒有辦法讓自己健康起來,好像無論以甚麼方式生活,還是這麼易病這麼快死,還是什麼也試一試好。

另外,我的盤骨也是歪的,一直在看脊醫,好了但沒斷尾,看推拿有用嗎?

 
At 11:22 下午, Blogger 熊一豆 said...

hello 5,

我之前花了三個月時間看脊醫,但效果不大,因脊醫只是把骨扶正,但對拉緊了的肌肉、發炎的軟組織卻束手無策,根本問題不解決,所以很容易再錯位。

推拿的確有助肌肉、軟組織復原,不過必須找個真懂得穴位及用力的師傅。但推拿效果比較慢,也很難可以斷尾。假如你基本上已醫好,我會建議你做瑜伽,始終靠自己才是長遠的辦法。

 
At 1:37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好, 那我就試試吧!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