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11, 2005

聽好歌,記舊事

Sidekick在播《原音探究》,精彩。都是我杯茶,如Sidekick所言,巴不得每隻碟都買回來。要接多兩份freelance才行。

聽帶點怨曲味的《在那遙遠的地方》,想起零碎往事。

初出社會第一份工作,有幸到敦煌出差,住敦煌研究院。除了莫高窟,還到更偏遠、甚少對外開放的榆林窟參觀。從研究院出發,還要乘好幾小時的車才抵達,沿途盡是石礫起伏、堅石斷谷。荒蕪到了極致,卻壯觀。

實在無法想像是什麼力量支撐唐玄裝徒步穿越塔克拉瑪干沙漠往取西經。所以我們需要文學、需要老孫這個神通廣大的鬼機靈。

抵達榆林窟,駐守的工作隊只十人左右,住簡陋磚瓦房。除了洞窟與工作室,再無其他。隔絕於此,幾乎連月不見外人。房內置畫桌畫架。他/她們的主要工作,就是每日裏到洞窟臨摹壁畫。一方面作研究,一方面為日逐受侵蝕的壁畫作稿留存。孤寂的床舖,畫中飄逸豐盈的女神作伴。

工作隊熱情萬分,堅持要開車下山買羊宰羊待客。我們實在過意不去,還好後來買羊不得。午飯時分,小房裏熱騰起來,圓枱面上開出一桌菜。他/她們日常生活極簡樸,但來了客,總要拿出最好的。兩杯下肚,其中一個隨意蓄了馬尾巴、留絡腮鬍子的畫師,要為我們唱一首。雄渾的聲音唱起,就是︰在那遙遠的地方,有位好姑娘……

歌聲遼亮,帶著心緒飛走遼闊大漠,寂寥是巨大,卻又無限溫柔。

隊中有一個小女孩。七、八歲模樣,眼神有點寂寞。隊員說,小女孩母親早亡,父親要到別處謀生,把她留給在隊裏工作的親戚。於是這個小生命,就流落到偏遠、隔絕的榆林石窟。當然不會有上學的機會,但隊裏的叔叔阿姨們都挺疼她。吃完飯,她帶我往山上洞窟跑,幾乎沒有路,我一步一小心,很快就跟她不上。陡峭石壁上,她蹦跳來去自如。這是她的世界,大概好些乏人問津的千年壁洞,藏了她小小年紀的無盡想像。

她過來牽我手,笑笑的臉,叫我阿姨,告訴哪裏哪裏的洞裏面有什麼。我這個城市人只能以物質示好,碰巧身上帶著巧克力。她收過後,小心藏到褲袋裏。回到隊上,告知隊員們︰阿姨送我巧克力……倒真讓我不好意思了。

小女孩叫孔夢。現在該十五、六歲了。

(八年前的照片,竟已泛黃)

沿途


榆林石窟


回程遇上野駱駝群


古城遺址

5 Comments:

At 3:3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文字好,照片也好,更難得是筆下這份心境,教人惻惻。如果你讀高爾泰的《尋找家園》,會發覺有很長的一段時間,他便是帶著那死去母親的女兒,長年累月的耽在這些幽暗的石窟,臨摹這些壁畫佛像。

我去敦煌那一年,是九四年的夏天,同時也去了青海,並幫草原上幾個小孩子照了幾張相片。我將這些相片放大,一直放在書房,每次見到她/他們,我都會想,不知她們現在怎麼樣了。PC

 
At 12:21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用呢條link 會更好:
http://sidekick.myblog.hk/archives/2005/06/08/552/
:p

呢個世界, 真係有好多好o野, 等我o地去發掘~
然後, 呢個世界, 又有blog, 等我o地可以去同人分享~ ^o^

 
At 12:33 上午, Blogger 熊一豆 said...

hehe,改了 :p
今日行 the panics,可惜無賣愛必希唱片……

 
At 3:25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是在黃埔那間(唯一)的唱片店買的.

 
At 1:14 下午, Blogger 熊一豆 said...

PC,讀《尋找家園》敦煌研究院一段,好些人物我也曾有一面之緣,從另一個角度了解他們。高爾泰關於自身的這段故事,刻意隱去了,只有側寫,略透露一二。

題外話,讀到山上捕黃羊一段,才真的惻惻,使我減少了食肉之慾望。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