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30, 2005

懶懶地活著

前天,假期的最後一天,醒來竟見陽光,久違了。連忙到公園走走,呼吸泥土帶著草腥的氣味,比花還香。感受溫熙的陽光,還有風。想想,多久了,身子包裹在陰鬱濕寒之中。如此好天氣,合該與自己愛的人,大刺刺地躺在草地上,然後忘憂。

但這只是一種關於美好的想像。因為我深知,如今的我,當短茁茁的草透過衣褲紮在皮膚,我會渾身不自在;當小蟲來咬,我會癢得全身過敏;當泥土的濕氣從背脊滲入,我會風濕痛。而且,還杯弓蛇影怕空中萬一落下一束鳥糞,除了中頭彩,更可能有病毒。

何時始,我和非石屎環境如此可望不可及?

大概是從打工開始。自從工作,就開始了我沒有窗戶的冷氣間生涯,亦是健康走下坡之開端。怎能和讀書時比?蹺課之多如我,在學習生涯中沒怎麼讓室內冷氣侵蝕太多,再說,上課再勤奮也不見得上一天八小時昏天黑地。而且課室有窗,教授的呢喃聽得乏了,就聽窗外鳥叫。這是我的中大課堂記憶。

然而,工作的環境,沒有窗。(在某些環境,即便有窗,也會讓堵上,大概以防我這種會去聽鳥叫的人分心。)一年到頭,冷氣開足,日光燈森白。因為沒有窗。於是呼吸耗資億計的超級建築內的循環空氣,並展開與病菌的長期消耗戰。然後忙碌地把不同厚薄的衣衫穿脫穿脫,以茲應對。以前有同事,把她在阿姆斯特丹辦公室窗戶的景觀拍下來,放大照片,貼在我們沒有窗的房間,製造幻覺。

現在流行一種對身體狀況的新稱謂︰亞健康。據說,香港這樣的城市,約七成人口處於亞健康狀況。亞健康,是從健康過渡到疾病的一種狀態。症狀不勝枚舉,從頭痛頭暈胃痛便秘失眠眼耳口鼻咽喉發炎手腳發冷四肢無力周身骨痛到精神萎靡集中力下降思想短路記憶衰退狂躁憂鬱驚恐。健康的人,請站出來,讓我好好膜拜。

吸廢而酸的氣、喝污的水、吃毒的菜。然後消費種種new age therapies,和種種毒物打持久戰。沒消費力的,死去吧,如大陸那些吃毒米毒糖毒蛋,在社會最底層貢獻著體力的民工。但又想,只是時間問題而已,消費者、消費製造者,他朝君體也相同。

人不分國籍、階級、年齡、性別,好像極容易落入一種對自身位置的錯誤想像。「我」以為是,其實不然。

發展國家把垃圾輸出發展中國家,眼不見為淨,讓那些又窮又落後又野蠻的傢伙腐朽去吧﹗但忘了其實大家共用著同一天空下的空氣、水源,還有,冰川溶化時,不會只撿窮人來淹。

小中產憤怒了,每天坐八小時昏天黑地的冷氣間,賺來有血有汗的錢竟去「養懶人」﹗﹗﹗但其實忘了,納稅人交稅,為的是維持著一個相對穩定、可讓人(當然包括中產)於其中工作、置業、投資的社會運作體系,而社會福利只是其中一個環節。讓貧窮問題惡化下去,又豈是餓死那一群「又窮又懶」的人活該了事?We are inter-beings。問誰能獨善其身?

當一個人高唱一己的成功故事,例如以前如何如何窮,又如何如何憑著個人努力和奮鬥,最後得到成功(通常都是以名利衡量之)時,總予人一種獨力開天闢地的豪邁。但其實忘了,一個個體的所謂「成功」、「上位」,必定牽繫著一個特定的社會運作體系。問誰存活於純粹的「個人」?

中學讀英中,原校生以標準英語把外來生騎得抬不起頭。然後,我們這些外來生也學會了豎起耳朵辨別何謂標準英語,彼此之間相互傾軋;然後,對著校外那些「花打媽打時時打」的港式英文笑彎了腰,建立我們虛幻的優越感。其實忘記了,那一套「字正腔圓」的既得利益者,從來都不是我們。

當部份香港人圍著何偉途扔道德之石,而置整個拘禁過程的不公於不顧時,其實忘記了,我們曾堅執法治、公義─如果真的存在過這個曾經。

我們,總是那麼容易忘記。並且,對自身的位置作出錯誤投射。然後,出一分力,強化那個曾經或將會罩向我們的籠牢。

X X X

懶,除了可以是一種道德批判︰有手有腳攞綜援,正懶蟲﹗也可以是一種身心狀況的描述。懶者,脾胃虛弱,思靜不思動。

X X X

前兩天看田壯壯的第一部紀錄片《德拉姆》。他跟著騾隊走古茶馬棧道,紀錄了行程遇見的人。影片完了有觀眾問︰導演你和那些被訪者是否相識已久,他/她們對著鏡頭何以如此自在?

導演答了一個大陸很流行的用詞─心理素質。那些與生活之土地相近的人,心理素質很好,所以講起自己的故事來,非常自信。

我在大陸有一個親戚,三十多歲起患失眠症,每天八點多就上床和睡眠搏鬥(因怕睡不著睡不夠就早點睡,但越擔心越睡不著),十多年來老婆孩子過著沒有丈夫父親的晚間生活。別的親戚背地裏搖頭︰心理調節能力差,心理素質不好。

我的姪女在杭州,準備高考時,除了複習功課,還要練賽跑。她說,跑得口吐白泡了,還讓繼續跑。為的是訓練考試時的心理素質。心理素質不夠,敗下陣來,得到的不是體恤憐憫,而是淘汰。

在香港,甚少聽人說「心理素質差」。我們大概會說「懶」,再新近一點,可能會說「隱蔽」。

報章上,有些人為「隱蔽」者說話,說若果「隱蔽」者自得其樂,何解要把社會主流價值觀強加於他/她們身上呢?話好像是沒錯,但其實是把問題從一端推向另一個極端,把「隱蔽」簡化到如「我愛吃榴槤」的個人喜惡層面,無疑是把一種社會、文化建構而生的存在狀況,消解了。

……

本來還想談下去,但腦袋向我投訴了,今天的quota大概夠了。好,讓我也先「隱蔽」一下。

9 Comments:

At 8:32 下午, Blogger 日不落 said...

窗戶緊蔽的辦公室,有同感。

其實我和我的同事喜歡打開窗戶(我也喜歡打開窗簾,讓自然光射進來),特別是在SARS期間。但後來給老闆非議,說是浪費--走冷氣和令室溫提升矣。開冷氣,不是更浪費麼?也令室外更熱,結果惡性循環。

 
At 12:37 上午, Blogger 熊一豆 said...

尤其在需要穿上秋蟬牌或super warm的日子,發現自己仍然在開足冷氣的辦公室、商場、巴士間穿梭,實在不知「浪費」二字何所解,更不明白精打細算的成本效益打的是什麼算盤。

 
At 12:46 上午, Blogger 熊一豆 said...

我只是刪掉了自己貼的但被重複了三次的留言而已。

最近blogger的速度真的強差人意,又不停出錯……

 
At 8:59 上午, Blogger 日不落 said...

是的,最近blogger壞透了,氣炸人。

你在文章中偶有提及你身體不佳,同時也有練太極的。不知太極對你的身體有幫助乎?

努力啊,不要疏懶。日子有功,太極有益身心。共勉之!

 
At 11:58 上午, Blogger 熊一豆 said...

嘿嘿,妳說得沒錯,就是疏懶了:p
之前一早一晚打兩次太極,早起早睡,所以還可以。今年起,生活時鐘又大亂,每天最精神就是半夜12點到3點時分,早上又一仆一碌趕返工。睡不好,白天待人接物像夢遊。打太極,也沒什麼進展。

將會開始正式學瑜伽,把錯亂好好調較過來。

好,共勉之!

 
At 1:19 下午, Blogger HODY said...

說到浪費就想起前公司的高層......
在只得10度的寒冬下, 已將辦公室的冷氣調到18度,穿毛衣帶頸巾的高層還大叫很熱, 將冷氣再調低一點, 結果累到大家經常請病假 @_@

 
At 11:35 下午, Blogger 熊一豆 said...

hody,或者應提提你舊老細,員工都病了不合符成本效益,還是請他/她犧牲小我,脫下令他/她冒汗的毛衣頸巾吧 :p

 
At 4:10 下午, Blogger HODY said...

唉~ 改不了的, 曾有另一位高層看不過眼而提出過, 甚至很直接說那樣很"折墜",但最終也是維持現狀。
所以很多員工能離開的都離開了。

 
At 11:41 上午, Blogger 熊一豆 said...

Tale,謝謝。

看過《盲井》,很震撼。片末,導演通過創作手段來"還"世間一個"公道"---最後讓小男孩得到一筆錢。雖然這種"公道"的背後是極其扭曲與荒謬……

上星期看《世界》,也在說︰中國嘛,就是一個人多……

多則賤,死一打當六雙……

曾有機會接觸一些改革開放後成長起來的大陸新一代,多數為城市中的獨生子女,他/她們的冷漠及對淘汰賽的堅信,有時令我心寒……要和他/她們談國內民工、工人的困苦,比在香港更難。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