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24, 2005

小學同學




離開游泳池往回走,拖著鬆垮垮的身子,忽而想起關於小學同學的問題。

屈指一算,念過四所小學,平均每兩年換一家,實際是在不同的地域念了兩次小一,跳過小二,直上小三。於是我曾和四群不同文化、地域、背景的同代人,同窗過人生中那麼一丁點兒的兒時歲月。

緣此,我的小學經驗在記憶中比尋常乘大四倍,拉長了許多。以至第一家小學的片段,竟老去得猶如前塵往事。那些人那些臉,模模糊糊,名字卻還依稀記得兩個。那所小學位於上海泰興路的弄堂裏,名北三。對,就是常被訕笑為「癟三」的那一家。弄堂深深,在裏面拐來拐去,不好找。弄堂裏的孩子們,斜背著帆布書包,從一家家石庫門紅漆剝落的木門裏走出來,左拐拐右拐拐,上學去。是啦,應該是這麼一幅圖像。

記得語文老師(咱不叫中文)姓聞,數學老師姓樓。以前對數學、語文老師,總投射以父母之比擬,一剛一柔。大概我之認識世界,脫不開陰陽二分。就像一直覺得紹興戲是女,京戲是男;前者才子佳人,後者英雄虬髯,再來配對可以是石頭記對三國誌。我的那杯茶是水。

聞老師每天早上必要問我,早飯吃了什麼。因小時候,要我吃東西是一大難題,家長和老師,都不忘督促督促。我總怯怯地答,吃了巧克力餅。(我是巧克力怪﹗唉,還沒時間去看那套獎門人)那是當時小有名氣的西餐廳兼餅店「凱歌」的出品,巴掌大的圓餅底,澆上厚厚一層巧克力。當然,有時也吃泡飯、醬菜、玫瑰腐乳。

兩位老師,當年已是退休復出,現在若還與我同呼吸著這個世界的空氣,怕都是古稀了。那時除了語文數學,好像沒什麼別的課,再就是美術與體育。熊一豆小時候更bear feel,一般而言,小學的老師們都挺疼我的,可偏與美術老師合不來,幾家學校皆如此,真天曉得為了什麼。記得在那所遠古的小學,美術老師不知為何就是看著我不順眼。唉,真慘,要知道我小時候可是最愛畫畫,一心想當畫家的。

那時的美術課,是由老師用粉筆畫在黑板上,然後我們依樣畫葫蘆。記憶猶深的那一次,畫棉花。對,一大朵棉花,兩片大葉子托著底的那種,大概是歌頌生產吧。想想六歲的孩子們,讓畫棉花,誰能畫得帶勁兒。偏我畫得特糗,恨得那老師牙癢癢的,罵道︰這麼大個本子,妳就偏畫得那麼小,空著那些空白幹麼……讓我重畫,但我怎麼畫也畫不大,還是鬼鬼祟祟丁一點的一朵棉花。結果被罰留堂,站在教員室裏畫棉花,委屈得要哭。聞老師笑吟吟地問怎麼回事,說這孩子挺乖的。可美術老師還是意氣未消,以為我是刻意跟她較勁。那應該是我讀書生涯的唯一一次留堂。多不轟烈,只為了一朵倒楣的棉花,恨不能把它一口吞掉算數。

還記得什麼?竟是教室裏的氣息,還依稀在腦子裏迴盪。是老舊木書桌的味道。特別是下午時分,回家吃午飯後回到教室,我們需要每人帶一塊抹布抹書桌,老木頭受著潮,泛起極濃烈的木質味道,混雜了午後的睡意、陰涼的水門汀,印象至今 (關於味道與記憶與城市,一直想寫一篇,苦沒時間,這篇也是手頭工作之餘的偷閒。我有時寫blog,如人家的後樓梯煲煙)。

越寫記起越多,怎能不提「爬竹竿」﹗這是每家學校幾乎必備的活動設施,還有什麼比這更便宜,插上幾根竹竿,頂上栓個鐵環,就成了。現在想起來,那些竹竿大概也有兩層樓高。一下課,大家伙兒都湧過去,排著隊,你爬了上去滑了下來,就輪到我,剛下來的那個又回過頭去排隊。女孩子也一樣玩,我就是其中一個。自小惜命如金,卻也同樣愛冒險,於是玩的時候特別小心翼翼。爬的時候,雙腿一夾,雙臂往上一攀,人就上去了。到了頂上,雙腿稍放鬆,順著竹子滑溜下來。哈,現在再給我一根竹子,我想應該還會爬,只除了是一隻身手不太敏捷的大猴子。

那些在這許多年前和我一起畫倒楣棉花、捉迷藏、爬竹竿的人兒們,你/妳們是如何長大的呢?現今可好?

他/她們是不可能有人會記得起我,這個只曾在他/她們生命最初記憶中曇花一現的小孩。我也只記得些朦朧的身影,如瞎子捕捉無形的印象,還有零丁的幾個名字。

明哥的「下落不明」還嫌太近,網羅不了這段遠古的記憶。四所學校,同窗過的同代人,合起來過百。我會想,這些小人兒,現在可飛黃騰達、可子女連群,或如我般遠走他鄉,或成為下崗工人,更會不會英年早逝……

多麼想知道,他/她們後事如何。一百個故事,現在只有一百個開頭,凝固在那昔日爛漫時。

有時無聊,會在網絡搜尋打一些還記得的名字。惜至今未有驚喜。


小學生已要學馬列毛,但我好像什麼都沒有學過呀。


看,那個教美術的傢伙盡給我「中」﹗


評語

噯,明明心裏盤算著另外兩篇文良久,怎麼無端端殺出一篇憶小學同學?﹗想是近來想得bloggers多,覺得大家像同學仔,另外麼,大概是小踢的異想世界,潛進意識。

5 Comments:

At 5:53 上午, Blogger littleoslo said...

so lovely lei

像前塵又像後世

人生何其短暫,城市何其急轉喔

只有記憶和山水萬年

 
At 1:09 下午, Blogger Brian said...

你的小學印象也很深刻呢

原本我聽你讀了四所小學,便聯想到離異,可以有這樣的歸屬感也是一件很可愛的事。

(i have been reading your blog for a while, first time comment... 多多指教)

 
At 1:3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的童年是很快樂的,但學校生活卻不,很分裂的。

我自學來的大部份是負面例子。

有快樂深刻的童年是那麼重要呀!

祝今晚早D瞓!

 
At 6:50 下午, Blogger 熊一豆 said...

Brian,歡迎到訪,有時間多來坐坐﹗

 
At 11:16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路過/進來寫寫/真羨慕阿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