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14, 2005

家裏很靜也很凍,遠讀(反)世貿

挨幾個通宵趕功,世貿一開波,就病。潛水去。

昏昏沉沉,搞不清今天到底已是世貿第幾天。世貿,好像好久了。電視片段只看了很少,因為總錯過了正點新聞,而特備的時段又拿不準,結果經常看了一些婦女節目之類。

今天才來,一邊索著鼻涕,一邊收讀獨立媒體。之前趕功課,拾麥穗那般把想讀的文蓄起來,特別是文思慧綠黨號外所附連結,一開出去,好一個無邊的世界,量度了自己的無知。不得不啊(興奮)一聲繼而哦(沉重)一聲……這個月,實在有太多文要讀﹗

如果沒有獨立媒體、如果沒有民間記者、如果沒有blog,世貿期間的大感冒,不只是口,眼睛和耳朵,都要淡出鳥來。

交錯、重疊、浪接浪的(反)世貿點滴,經過別人的眼、別人的手,慢慢在我腦內扎根,以致某些片段浮上來,我以為其實自己去了。那些認識或不認識的人,他/她們的能量與投入,承托了我的情緒,更感動是,讀到其中一位的漏夜反思。

從適逢的電視新聞片,我剛好看到的,就是「衝突」。可能是家裏靜吧,「衝突」看起上來有點兒戲,才不過那麼一些示威人士;一比一用到課室裏,那該多好。有點兒戲,也是因為鏡頭特別垂注的警員執握噴霧之手,是那麼的不權威,從盾牌的縫隙中伸出來噴一下,再瞄準,再噴一下,竟滑稽得有點像聖誕被禁的噴雪少年。

但其實,這一幕是真正的殘忍。殘忍的意思,在於真正暴力之缺席。「衝突」的場面,埋肉的,是三類人,示威者、警員、記者。但其實,大家都不過一樣,是權力的對象。誰打低了誰,都沒有人是贏家。牽制三者的權力聯盟,手不沾腥,西裝畢挺,正好在高深幕牆內開香檳食滷味。嚼完肥肉、噴上口氣清新劑,體面的文明人,會笑容滿面地告訴你︰和平的重要、公平的重要。然後,認為你指甲上裙黑邊,是多麼不雅。

這種同樣殘忍的笑容,很容易令我作這般聯想。被施暴者的衣襟已被扯裂,奮起全身之力欲推開施暴者,但奈何施暴者是大力水手,抓住對方胸襟的手毫不放軟提起到半空,面不紅氣不喘問道︰點解你打我呀,做乜你咁暴力,一啲禮貌都冇……

你理應是要俾「我」,強的。

假如這個例子能顯露一點荒誔的話,我希望我不必再解釋,其實我從不反對和平、從不反對和諧,更不因暴力亢奮。

所以,示威者向我透露的悲哀,是敵人的根本缺席。大力水手吃了隱形菜,看得見的那雙輪起的拳頭,只能是屬於瘋子的了。而那一個個一模一樣的頭盔、盾牌,那一件件一式一樣的制服,在強烈的殘忍中,更是從什麼「維持治安」的使命假象中脫落。都不過是,僱傭兵。

關於傳媒,向來已消耗我太多憤怒,也沒什麼好說。連隔了個洋的阿晨,聽一下港台的現場直播,也從耳機裏傳來越洋的火。但那些不知自己在說什麼的傳媒,就是因為他/她們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那種魯莽,是愚蠢,卻不是邪惡。(抱歉,實在不太願意再聽到那種市場決定、有雞先定有蛋先的,貌似「睿智」的見解。)

末了,讀到民間記者BoBo跳寒海示志,我也打了個冷顫。旁邊人稱讚多少勇氣可嘉都是假,又怎及得,那一跳,主體經驗之累積豐盛。如知識之於腦袋,誰也奪不走。

再過兩天,應該可以了……

5 Comments:

At 4:23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個更想轉載啊。關於「手不沾腥」的一節。
PERFECTLY PRECISE。我地做的是日報,篇幅不能太長,所以可能會節錄……雖然我未諗到點節……

出版在即(兩小時後的凌晨六點),而且你上次咁順攤,我已當你已經應承……

我是學生報的譚。

我們的blog是custudent.blogspot.com。
現在來不及刊登很多文,因為顧住紙上出版、同派發。我們已做了三份號外式日報。

如果你有一天會賞光黎下我地會室傾下偈,就好了。假假地大家都是中大人呢。

星期六如果你會來,也可say個hi。

 
At 7:50 上午, Blogger 熊一豆 said...

譚棨禧,你哋條link有啲問題喎。

都係嗰句,註明作者及出處即可。

是呀,星期六,會去呀。也想擺份你們的號外來看。

 
At 10:44 下午, Blogger MissLee said...

"有雞先定有蛋先"…這樣說,未來顯得格外恐怖﹐沒有了方向,樣樣都講得通,其實樣樣都講唔通。很多東西,實在一個答案也沒有,更不要說是滿意的答案。

 
At 1:14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篇很好啊

 
At 5:58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熊一豆︰

謝。但結果未印。因冇人派,我又偶然失去知覺倒地。

睇尼都係要食住星期六日多 d 人至派到的了。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