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10, 2005

追記最後一個工作天夜遊廟街

那天,最後於卡夫卡遇上愛麗斯的虛幻異境上班。剝去牆上高達影展的postcard,留下七‧一萬眾人頭海報。靠這些時計,始知匆匆三年。

妳越逃避的,越找上妳。

小時候,最討厭的行當,是教書;小時候,最討厭的作業,是寫作。大學畢業的志願,是逃離朝九晚五的規範,過散漫的自由生活。若要想像自己在同一工作椅上磨爛席磨上幾年甚或一輩子,光是想一想,也會窒息喊救命。沒一份工作幹得長過一年,直至,在虛幻異境驚醒一己之責任。於是,埋首從沒想過的瑣細行政行當,一晃而三年。連自己都不相信。

收拾細軟,在身後把門鎖上。走在空地上,深吸一口氣,濃重的煙霞,多美的名。煙霞雜駁而帶層次,沿途飄來,各種氣息,一路掠美,集大成而聚於鼻息,再把層次攤分開來,細味你妳你妳的生活底蘊。當然,如煙如酒,多吸無益。

呼出一口氣,再來,將以另一重身份。物轉星移。

晚飯後,與數友人,遊廟街。阿晨謂返美前,想一聽廟街粵曲,但其時尚早,於是留連漫走。很久沒逛廟街了,因現在哪一條街的街邊貨,都差不離,難有驚喜。原來廟街也與時並進,算命那一段,大半轉或兼玩塔羅。總覺得這種「兜茂」睇相最迷人是集終極矛盾於一身,偏又是生存之道。因想起,美都冰室鄰近的有趣店名─真老實朱義盛﹗(頭兩個字記不真確,但反正是老實的朱義盛的意思)。如此吊詭民間智慧,怎不教人莞爾愛惜。

同行友人說美都的紅豆冰正。趕赴百老匯途經無數次,卻一直緣慳一面。哪天,真要吃冰去。老饕般的友人又帶大家往吃糖水。我滿以為是轉角那間客如輪轉、要呼嚕呼嚕趕著把熱湯灌下的馳名糖水舖。不然,友人帶我們去又記。店舖在行人路,被街邊檔遮掩,於是少人問津。初時不以為然,來一客凍黑白雙併(芝麻豆花),入口頓覺驚艷,比那些名氣貴店,要貨真價實得多。冷熱同價,糖水均十、十一蚊左近。大胃的人啊,妳竟然可以飯後再鯨吞一客原盅排骨飯,果然有食力﹗也難怪,盅頭飯加糖水,也不過十七蚊。當然最緊要,是好味﹗

適逢鄰街檔口賣CD錄音帶,廣東口水歌為現成背景樂,嘆糖水,聲色俱全。與老闆閒聊,謂父輩傳下的舖子,幾兄弟輪著做,他自己則是移民退休後回來過日神;也慨嘆下一代難有人承繼。幾十年老舖,還是那句︰有得食,好食。

美味糖水後,往回走。未聞粵曲,先聽露天街坊K。呢期小鳳姐當旺,五大三粗的漢子,執咪於手,放開嗓門︰

前望我不愛獨懷舊 名利我可以輕放手
是我的雖失去他日總會有 不慣全力尋求
難辨你的愛真與否 緣盡我可以輕放手
若你的心想變怎樣都會變 想要留亦難留
渴望是心中富有 名和利不刻意追求
請收起溫馨的愛意 留在心中好像醇的酒
存著要經過春與秋 內心也經過喜與憂
讓我一生擁有輕鬆節奏 心裡無慾無求

昏黃的盞燈/皺紋中眼睛骨碌碌轉的老看相/初出茅廬的躊躇狐疑/姐姐仔閃爍生輝/看官懷緬在自家七十年代的夏威夷裝束/睡著走著總走不出廟街的阿伯們

粗澀歌聲撤開的巨網,百般生計和著打滾的人生,被統攝到同一質度裏。有那麼一塊的香港,自行修煉出自己的時空二度。

大戲開鑼。唱的什麼名堂,唱得好不好,我不懂。吸引我目不轉睛是鑼鼓,那節奏竟有魔力,小巧清脆,敲呀敲地,的的篤篤,敲出又一段佳人才子痴怨情恨。唱罷,前來募打賞費的女子,已過中年,卻水靈靈一雙秀眼,明擺著是吃戲行這一口飯的。我隨她會笑的眼睛,想像她的人生。還要回禮,一人一粒椰子糖。這種糖,我六歲打前,應吃得最多。捏在手裏,久別重逢。

周圍,或站或走或睡,有很多廟街阿伯。相互交談的,不多。那種凝神的姿態,如栽在那裏的老樹。我嘗試捕捉阿伯的眼神,即如墜黑洞。一種超越我所能想像的意識狀態。我不可能懂。卻想,廟街可有阿婆們呢,哪裏去了?

5 Comments:

At 7:46 上午, Blogger 208/209 said...

208: 那間老實的首飾店,好像就叫「老實公司」吧。不過賣的多是老式樣的廉價銀器,是鄉下人會買給小孩子戴的那種,銀大概是真的,並不朱義盛呀……

209: 每次經過,都是去電影中心趕開場,匆忙只見滿櫃別緻花樣,銀鎖啦,桃李啦,又或者龍鳳魚牛免豬羊等,常常想買一副最最土氣的來戴,肯定把什麼tiffany的統統比下去。

 
At 5:36 下午, Blogger 熊一豆 said...

thx phentermine.

208/209,對對,應是「老實公司─朱義盛」。兩個舖位兩塊招牌連在一起,從外觀,應屬同一「公司」。

裏面賣什麼東東,我倒真沒窺探過,如妳所言,經過的時候,通常都是裙拉褲甩趕開場(嘻,妳匆忙中也得見牛免豬羊,如數家珍,兩個人,看得果然比人多),但兩個舖位對著幹的名字,卻記下了,也想起Labyrinthy裏面,女孩於山洞前被守衛問問題︰到底誰說的,是真話?

 
At 2:1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一豆:大胃的人啊,妳竟然可以飯後再鯨吞一客原盅排骨飯,果然有食力﹗

哈哈,過獎過獎。我多多都吃得下。
您知我在美國不熱情的沙漠裡那有這麼正的美點。

剛吃完月餅,要慢慷吃,好好珍惜!:﹣)

新工作開始了,一切也會好!

 
At 2:17 下午, Blogger 熊一豆 said...

哎呀,我錯過了唱熱情的沙漠添~~

來一碗凍芝麻糊﹗唔……好想食:p

喔,月餅要慢慢且慷慨地吃嗎?這篇,真是越收越多矛盾了。

 
At 8:47 下午, Blogger Pema said...

第一次見到朱義盛, 有點驚嚇, 一間好像在時光隧道走出來的店子.

外國來公幹的朋友最喜歡廟街, 是他們帶我逛呢, 我不太認得路啊. 玉石市場是我最愛去的地方, 由於去的次數太多, 認得了些檔主, 得閒就會去看看玉, 講講價.

粵曲, 倒聽過幾次.

Pema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