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14, 2005

昨日之戲+明日之歌



既然有網友問起羅文首歌,就索性談談這套電影。

《八彩林亞珍》,82年的影片,吳宇森導演。

其實是抱著看《半斤八兩》的預期心情而看,以為得啖笑(還可能是不太好笑的那隻),順便懷一下香港的舊。性格裏一直有這麼一根喜好舊事舊物的神經,記得中小學周末都要做極討人厭的大字小字剪報周記,就利用周日下午亞視的「哈哈笑時間」─ 邊看搞笑粵語片一邊做。當年的願望就是,長大不用讀書後,要把時間都拿來看粵語片(也包括部份國語片)。不過只愛看時裝的,輕鬆喜劇或探案片種為主,《可憐天下父母心》之類不太受得了。愛看的是梁醒波、胡楓、謝賢、嘉玲、呂奇、芳芳、寶珠、西瓜刨、高佬泉、譚蘭卿、鄧碧雲、羅劍郎、新馬仔……那個主要以黑白為色調的世界,多簡單,有點像《老夫子》漫畫,窗明几潔,一切矛盾到結局總守得雲開見月明,有情人終成眷屬。多少年後,看遠在彼邦意大利六十年代的作品《春光乍洩》(Blow Up),拍腿大驚,哎呀,這個故事明明以前看過,胡楓主演的,攝影師嘛,回到家沖洗菲林,揭發了一宗命案……跨文本(若不說抄襲)如此被展現,很有趣。閒話太多,且打住。

《八彩林亞珍》,沒想過會是社會意識強烈的影片。整體而言,有明顯差利卓別靈的影子,意圖以喜劇形式來表達對社會低下層的關懷,對他/她們被資本家剝削的慘況寄予同情。影片一開始有木房子傾斜倒塌的鏡頭,之後又有工廠輸送帶上工人們的極度異化與分裂,在在都與《摩登時代》遙遙呼應。

故事說香港有一Z字頭集團,瘋狂收購地皮,無止境擴張勢力,香港的版圖,已插滿Z字頭旗幟,連英女皇光環照耀下的警察局,也要捲鋪蓋讓路。而林亞珍(蕭芳芳)和曾非凡(許冠英)則聯手阻擾Z集團的收購行動,捍衛自己生活的寸金尺土。Z集團董事長的父親是唯一能在法律上制止收購行動的人,但卻遭囚禁。於是林、曾二人千方百計要救出老伯,但鳥龍百出,每次均事倍功半,不得要領。其中一次,他們發明了一部「新科技」,打字機般模樣,但裝上很多閃燈電線的東西,總之很Hi-Tech的樣子,以電話接通後,一邊廂打的字,在另一邊會有一張紙彈出來,像是很神奇、很厲害。噢,即是我們現在辦公室天天都用的Fax機……新科技的步伐真是走得太快了……短短廿年足以回首失笑。

最後一場最精彩。林亞珍和曾非凡乘的士往打救董事長老父,在隧道被追截,先來一場「片」車、「炒」車、車冧車的速度場面,再殺出一個縱火狂徒,在漏滿電油的隧道內威脅放火,向警方索價一百萬。被困隧道內的其他司機與乘客,卻微妙地最初由驚慌的人質,演變成縱火狂徒的共謀,一一拿起電話向政府提出要求,除了林亞珍提出中止收購的要求,還有以下的市民心聲︰

「我要求取消考試制度﹗」
「我要求同性戀合法化﹗」
「香港人成日受氣,又塞車,又塞船,又加價,我要求開緊車的人,同時響按一分鐘,出一口氣﹗」(於是隧道內外駕著車的香港人,齊響按同和應……)
「我哋要求係隧道打牌﹗」(於是車撞到亂晒的隧道內開起一枱枱麻將……)
「我哋要聽羅文唱歌,叫佢著靚啲嚟﹗」

然後……煙霧迷漫中,開進來一輛車,羅文從車上妖妖地下來,樂聲響起︰

覓理想,尋理想,共你齊心找理想,不畏困難,尋求人生的意義……

勵志的歌詞和穿著閃閃短身皮褸濃妝艷抹的羅記,是有點不協調,但不要緊,一樣看得窩心。他一邊唱,一邊和隧道內的歌迷握手,如在演唱會中般春風得意。同時,縱火狂徒把到手的一百萬,逐張逐張燒為灰燼……

廿多年後的香港,其實更需要這樣一部電影。

哎,差點忘了,歌曲名字叫《共你覓理想》。很可惜,網上找不到。

後記︰早上起來,天上降下降落傘,送來羅記歌一首。真好,不用聖誕節也能願望成真﹗謝謝﹗

6 Comments:

At 11:06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要求TVB重播﹗」

今時今日重有無林亞珍?

林亞珍今朝縮左響立法會大樓內、嘆住冷氣講下昨晚場波、炳左林瑞麟幾句。下晝,佢扎番條頭巾,拉條橫額操上日本駐港領事館門口喊幾句,比記者影左陣相之後,再返辦事處填張議員津貼申請表,claim 番副新眼鏡既錢。

係喔,林亞珍副眼鏡呢?

佢而家戴 con 架。 

 
At 1:58 下午, Blogger 熊一豆 said...

謝謝港燦、Tale留言=^^=

早派TVB做到冇嘢好做,整咗個show翻炒以前啲搞笑片段,裏面就有林亞珍、白帆魚……忘了繆騫人個角色叫咩添……仲有盧海鵬的"陪著你嘔" :p

我都好想佢哋播返啲片,唔係片段。

套戲真係幾"更"架,行開VCD舖見到,不防買隻睇睇,十五蚊有找。

 
At 12:26 下午, Blogger hegelchong said...

我看到最後,突然發現我在戲院看過這部戲!我當時還在澳門生活.

但是,我只記得羅文在隧道裡唱歌,頗搞笑及震撼,令我曾有一段時間每次坐車經過隧道,也想起羅文.

 
At 9:39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繆騫人的角色叫紅豆沙.

 
At 10:42 上午, Blogger 熊一豆 said...

是的是的,節目就叫做"瘋狂世界"……

 
At 3:39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吳宇森傳有更多資料. John WOO is the best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