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01, 2005

好毒




這幾天差點以為星宿老怪丁春秋來了大放毒物。

先是友人傳來勸籲一眾姐妹們莫再吃雞翼的電郵(因打針雞於雞翼位置注射激素,女性吃了易患卵巢瘤;熊一豆多口問句,雞隻那麼小,難道就只打針那一塊雞翼位才有毒?正如好像有些人以為迪士尼放煙花,只會殃及愉景灣,而香港其他地區則可以獨善其身?)、接著是連日來會死人的豬瘟、西班牙會死人的瘋牛;再是今天,回辦公室收了一封email,標題是這樣的︰Lung Cancer at HKUST。內容大意說,鑒於學校在過去幾年先後有職員罹患肺癌,於是校方成立了專責小組,調查校內的空氣質素。

四名罹患肺癌的職員,二人已去世。據調查報告稱,其中三人在毗連的房間、樓層工作。(該處是辦公室,並非實驗室,根據資料,該三名職員亦非實驗員)

空氣調查的重點是氡氣(radon)含量,調查結果,當然是沒有超標。報告這樣寫︰「The working group notes that average levels of radon to which members of the University community are exposed in the main academic building are within local Hong Kong standards, namely 200 Bq/m3」。

Average levels of radon沒有超標,但「The working group recognizes that one particular cause for concern is the spatial and diurnal variation of radon on campus, as measured by SEPO, both in the main academic building and in residences. This is clearly a result of variations in the effectiveness of ventilation at different times and locations across campus」。

這是否說,以平均值計算,室內氡氣的含量並沒超標,但就個別時間、個別位置而論,氡氣含量則有高低之分?

幾位在鄰近位置工作的職員在差不多時間病發,本身就是最好的證明。沒有超標又如何,難道可解作如有雷同實屬巧合,抑或事件實屬不幸?

這不正反映了那什勞子的標準靠不住嗎?

標準之不可靠,也可作此伸延閱讀︰「Members of our campus community should note that, even at 150 Bq/m3, exposure may still carry some risk of developing lung cancer. Nevertheless, as with many other environmental carcinogens (cosmic radiation, fungal toxin, water chlorination byproducts, UV, processed food and beer byproducts, overcooked food byproducts, etc), this should be considered an acceptable risk level rather than a zero risk limit」。

(意思大概︰各同事需留意,即使氡氣含量低為150Bq/m3 ,亦同樣有引致肺癌的危機。不過,比起其他會致癌的環境因素,這已是可接受的低危機指標了。)

這段文字到底想告訴我們這些員工一些什麼隱晦的信息呢?唔……我收到了。

熊一豆唱出潛台詞︰周圍都係毒,嗱,我呢隻已經算得唔係好毒。再潛多一層︰就算有事,都唔一定關我事。

明白了,什勞子的標準,與其說是勞方的健康保障,不如說是資方的法律保障。

好,既然工作環境中的氡氣含量有些地方高有些地方低,那麼有效的改善方法,就是保持空氣流通了。但……這卻叫我費煞思量,沒有窗戶的房間,你叫我哪兒流通去?在封閉的環境中,流通的意思,是開冷氣嗎?但……那些從門縫、天花滲進來的中央冷氣,令空氣流通了的同時,是否也把菌呀病呀毒呀的,一併帶來,循環散播再循環?幾位職員先後患病,不正好反映了中央冷氣系統於通風作用的不可靠?為什麼有那麼好的自然條件,偏要棄自然流動的空氣不用,自綁含有毒物質的封閉空間?

常有朋友對我說︰妳在科大呀,好好環境喎,好靚……

是的,這裏有山又有水,理應是不錯的。卻偏吊詭得很,位處大自然,卻可以一天吸不到幾口新鮮空氣─如果你/妳工作,包括上課備課上圖書館,連吃喝拉,都在那幢耗資以億計的大怪獸建築內搞掂的話。沒錯,這裏方便得很,絕對不會像中大那樣,轉堂要乘校巴、錯過了就要跑到PK。所有主要的活動區域都連成一大整體,和外面的陽光海水絕緣,賴冷氣以呼吸;只需在每層都完全一樣、迷宮般的過道中來回穿梭,就能解決日常工作的一切需要。走在這些燈光慘白的過道裏,總想若卡夫卡有幸到此,說不定會寫出更深刻的作品。

當初,偉大的設計師搞設計時,大概太專注對幾何圖形、龐然大勢的追求,而忘了原來這裏面合該是有人的。

工作環境內的空氣質素差,當然並非只此一家。我以前在理大上班,同樣發生過某棟大樓內相繼有職員患癌的情況。其他商業寫字樓麼,還不一樣封閉,大家一樣吸循迴冷氣。

由是想起反吸煙的種種,以後我們上班,老闆是否也應豎個牌子︰上班危害健康。或︰上班有可能致癌。那就兩不相欠,貴客自理了。

最後,校方發出的這封email與報告,只有英文版。飽讀萬卷書的教授、老師當然英文了得,可是,英語程度不一定好的其他員工呢?連依貓也沒有的工友呢?他/她們的健康知情權,哪裏去了?


什麼是氡氣?

8 Comments:

At 5:52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該怎麼辦?

一,未能斷定那幾位不幸肺癌病發的員工是由於他們身處的空間,那資方即使想改變環境,也找不出令人信服的道理,還是我根本要轉變遊戲規則,用另一套標準呢?那又是甚麼標準呢?

二,即使這種龐然巨物不怎麼有益身體,又可以怎麼辦呢?

 
At 11:55 下午, Blogger littleoslo said...

又可以怎麼辦呢?

香港需要穩定還是革命?

由不忍氣吞聲開始。

 
At 12:58 上午, Blogger isa said...

我覺得中大的環境比科大好, 很多時我都會在中大很多角落靜思, 醉倒在迷人的綠色之中。希望中大唔好咁多工程啦...

 
At 8:32 上午, Blogger 熊一豆 said...

yanlaptak是由衷有此二問,還是,字裏行間,其實是另有見解?倒不妨直言。

 
At 5:01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一方面上班危害健康, 員工的醫療福利卻又越來越少, 但政府又要求市民「為自己的健康負責」 ... 遊戲的規則早就改變了吧...

 
At 12:34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些先天性問題,一時三刻解決不了,只有趁機會盡量向外跑,多吸點新鮮空氣。

我在堆田區旁工作,每逢上班或下班,不時會有臭味撲鼻而來,遇上下大雨再加上大風,那陣惡臭更中人欲嘔,還會飄入室內。真難為那些在薰天臭氣中整天站崗的警衛們,更難以想像別人怎在堆田區內工作,這些臭空氣會否影響健康,恐怕也不曾有人認真評估過。常跟同事說大家是在賺臭錢,又想起巴夫洛夫那隻狗,每逢聞到垃圾味,就會想起公司。
保重。

 
At 7:19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沒有別有用心。解決妳所提的困局,似乎得處理這兩個問題。而我感到最難解決的,是第一個,因為我們每一個,無論是管理階層還是專業人士,都受這種科技意識主宰,要怎樣才能凌駕它及說服他人呢?我很想知道!

 
At 8:45 下午, Blogger 熊一豆 said...

當然不可能跑去把建築物炸掉,或辭官歸故里。事實上,也沒有故里可歸。

任何改變若要能夠發生,總是想像、意識的改變。以我個人來講,盡自己所能,把一些資訊、知識傳遞開去。對身邊的人、周圍的人,講十次、講一百次,這是我最卑微而又能夠做的。

當然,還盡可能身體力行。就這個問題,我自己會盡量多留在室外,可以的話,把叮熱的自家飯盒帶到室外慢慢吃。不要加班,未完成的工作至多帶回家做。

既然外在世界非日夕能改,令自己變得強壯一些是另一回應。

還有,去關心一下在討論中的大型建設,如西九。關心一下將要被拆毁的舊區、舊社……這些都是相關的。

我想,我們要面對的,是一種對生活的完全不同的想像。我們要什麼樣的生活?

自己也在摸索中,blog是我的一種可能性。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