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24, 2005

Disillusionment & Poppy Seeds




打風的下午,讀書寫字,室內靜謐。

風來了,雨也來了;如一幕巨紗橫著走,過樓房再過樓房,煞好看。

成長,是一連串disillusionment。中學至今,一直守著的總結。

我的意思,不是指那什麼理想幻滅、世道險惡之類的大話語。個人成長的disillusionment,總在最不經意、最微細極致處來襲,如指頭輕輕逐一捻破一粒粒poppy seeds;然後,就沒有了。

小的時候,看什麼都意識著有那看不到的另一半,托著底。讓我來舉個例子。店舖裏,櫃台後站著店員;店員身後,通往一個不為顧客所知的世界。雖不知,卻肯定其存在。櫃面前的林林總總,之所以百般吸引,不負背後那一個未知世界托了底,暗添一半份量。

一天放學,乘地鐵,發現站內一個天天途經的店舖突然消失了。原來店舖後面,什麼也沒有,只是那和別處一模一樣、纖維板造的牆。原來,沒有什麼後面。此謂之,disillusioned。棄用中文的「幻滅」,因其過於沉重,描繪失準。

再之後,購衣買鞋,即使店員喊一句「落倉」,都再喚不起那通往神秘之門。世界由是失重心。店舖,不過是其中一粒poppy seed。

知識理論是櫃面前台,文學電影是店員身後。兩道拉扯,我始得以安站地上。

怎麼了呢,藍波後來不寫詩了,跑去搞軍火。

有時,也真會擔心;明明拿在手裏是一本書,怎麼看在眼裏卻是一粒poppy seed。

4 Comments:

At 10:09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外面風大雨大,在家千日好。

祝心靈平安。

 
At 4:01 下午, Blogger 熊一豆 said...

我倒想出去,讓風吹吹,雨打打哩。

 
At 5:07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那就出去吧!還想什麼?

 
At 6:05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妳想太多了。
我以為,知識和文藝都在台前呈現著台後的...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