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17, 2005

鬥長氣鬥長命之再答家長(一)

要結束一場討論,可以有很多理由,但最令人覺得悲哀的,莫過於「唉,唔好諗咁多,將複雜的事情想得簡單些,就容易解決,容易解決,就不存在問題,人也就開心了」;很不幸,這種呼籲人少想為妙的說法,於我們的文化,經常聽到。

想打個比喻。某甲與某丙往餐廳用膳,叫了一碟羅漢齋。甲嚐一口豆腐,發現是酸的,丙也同意︰唔,味道係有啲怪。甲立即欲招經理前來理論,丙卻連忙將其拉住︰算了,天氣熱,豆腐有少少酸都係正常,但其他菇呀筍呀,都沒事,噯,大菌食細菌,冇事既……出得嚟食,最緊要開心,何必要同人大傷和氣呢……

某丙事後有沒有肚痛,我不知道。

別誤會,某餐廳並不是迪士尼的比喻。我只想說明,我們的文化中,流傳著很多好使好用的「話語」,好讓我們「理直氣壯」地迴避問題。一句「大菌食細菌」的民間「智慧」,即可避過與店長之間可能極不愉快的據理力爭。「唔好將啲嘢諗到咁複雜」,異曲同功。

另一件事,熊一豆承蒙各位關心,身心都很安泰,我想,關於我身體的話題,可以告一段落了,更多的關心,怕會把我的身和心寵壞。再者,我本人開不開心,和迪士尼的討論,實在扯不上任何關係。

沒錯,開學了,功課是比較忙,但那只不過是把貼文的時間拉開一點而已;好好讀書,為的就是能更清晰、更準確地表達自己的想法,把所學所想投回社會(寫blog是最minimal的一種方法吧),否則,讀書來幹嘛?

好,冗長的開場白之後,言歸正傳。持不同意見者,若要進行有建設性的對話,就必須就著某些可辯論的元素,各自鋪陳自己贊成或反對的原因。每每只各自表述,卻謝絕在同一個點上申辯,這種美其名的「我尊重你你尊重我」,和「唔好將啲嘢諗到咁複雜」,同樣反動。

我從對方的回應,梳理出五個可討論點,但卻投石入河。不要緊,就自問自答好了。但在自問自答之前,我再第三次重申,寫下幾篇數千字,目的並不是要阻止任何人遊迪士尼。我由衷希望此篇之後,任何要反駁我的人,不要再以「希望你們不要阻止小朋友到廸士尼」為爭辯立足點。

好,開波。

(1) 什麼是「童真」?

大多數成年人,特別是家長,都會對小朋友投以一種想像︰童真;若化為圖像,未知藍天下草地上,孩子們無憂地與蜻蜓蝴蝶共舞,可比擬之?意思是,小孩子的世界,沒有一絲污垢,正因為他/她們看不到世間之惡,於是童稚的眼睛裏,折射的,同樣是真善美。

但很可惜,如此圖像怕只是成年人的一廂情願。特別是在香港這般雜駁的城市,小生命降生其中,就注定終日要面對的,不是蜻蜓蝴蝶,而是人人人。幾歲開始,小生命就被投擲到複雜的人際網絡中,去理解這個社會。小孩並不是存活於真空,他/她們和我們一樣,存活於同一個社會;我們的社會有多糟糕,他/她們看得見的就有多糟糕。打開電視翻開報紙,裏面有戰爭、有暴力、有欺騙,難道把電視關掉、報紙扔掉嗎?走出街,經過報攤,全是波波籮籮;乘巴士,教你瘦才是美、纖才有愛;連乘一程火車,也避不過要聽到布殊的blahblahblah開戰開戰開戰。你把孩子藏到哪裏去?

我預計討論至此,就會有家長說︰啱,就係因為個世界已經咁差,所以更要保留一些快樂給孩子,去迪士尼,就是為了留一些童真給孩子。

但如前二文及其他一些朋友的留言所示,迪士尼從來都不是樂園;所謂「夢幻樂園」,不過是以對他人的控制、對他人的剝削來建構的,而香港這起個案,更包括迪士尼對特區政府「按住搶」。你以為帶孩子去如此迪士尼,矇其眼、閉其耳,就是保存其童真、帶給他/她難得的快樂嗎?

在此,需要釐清一些概念。我們不應混淆「無知」與「童真」。明明知道真相,卻極力阻止讓孩子知道,是陷孩子於無知;活在這個複雜的社會,而流於無知,其負面後果,相信不用我多言,也相信決非大部份家長所願。

那麼,什麼是童真呢?我會這樣理解,讓孩子懂得批判思考,就是為孩子留住童真。讓孩子們知道世間之惡,卻教導孩子不沾此惡。眼睛可以看到罪惡,但看罪惡的眼睛,卻可以是清澈明亮的。只有這樣的童真之眼,才懂得於紛雜的人事世情中,辨析、欣賞箇中的美與好。

鄧小樺留言說得好︰「在迪士尼的夢幻樂園背後藏著什麼,這不就是通識教育的題目嗎?從小開始通識教育,這樣不好嗎?就算去了迪士尼,之前之後給孩子講解一下迪士尼背後的種種,孩子將來記住的,也許就是父母成熟而智慧的面容,而不是米奇老鼠頭。這樣不好嗎?這才是親子關係啊。」

家長的責任,不是帶不帶孩子去迪士尼,而是教給孩子一個怎樣的迪士尼。

啊,只答完自問自答第一題就已近二千字,唯明天再續。希望明天能一氣回答自己餘下的四條問題︰

2. 對於迪士尼產品涉及的工傷及剝削情況,迪士尼全無責任?
3. 僱傭關係是「你情我願、食得鹹魚低得渴」?
4. 陰澳變欣澳,大家應欣然接受?
5. 一小撮人的投訴不算投訴?

嘿,既一早批定自己愛搬石頭,倒不妨搬大塊些。


之前︰
致家長們︰迪士尼是你/妳買給孩子的「歡樂夢」嗎?
答家長問
之後︰
鬥長氣鬥長命之再答家長(二)---完

伸延閱讀︰
梁款:迷人樂園
陳雲:荔園


Tag:

4 Comments:

At 6:3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老友,支持您,不只是您提出的論點,而是您展開論點的方法。

倆者雖是有關,卻是不同的。

 
At 7:52 上午, Blogger 熊一豆 said...

晨,重複又重複說同一番話,我比起妳,還望塵莫及哩﹗

鬥長氣鬥長命,共勉﹗

 
At 9:01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哈哈!
好吧,就鬥長氣鬥長命!

再寫了一些,與大家分享。

小時候雖然住在官塘(都算市區),但是是一個在山邊的政府宿舍(官塘差館旁),家中不大,只有兩間房,要與我細路和表弟一間房,因為樓下有一些空地,我們時常與其他小朋友一起"出去"玩。

停車場日間沒車就成了足球場,昇降機口成了羽毛球場,斜斜的出大路的車路成了單車訓練場,衝下去的感覺,真的很刺激。

山邊會流下清涼甜美的山水,流到小坑,孕育著很多小生物。我們可以玩水,和看在水坑裡住的小魚和蝌蚪。暑假會把蝌蚪帶回家中養,看牠們生出了四隻腳,尾巴掉了,我們就把牠們放回水坑。

還有因為對面馬路就是官塘公園,時常換了游泳衣,就跑過去玩
(現在已被將軍澳天橋打橫欄著),就如家中有自己的泳池。現在爸媽家的""豪屋宛",也有泳池club
house,但在日復是忙亂的工作中,根本就不會去呢!

想當年,空間與遊戲與創意,是同一件事也是生活的一部分,不不,應說是生活本身。

我真的不是想刻意懷舊,只是這陣子讀多了迪士尼的消息,不禁有點傷感。

祝好。

 
At 11:1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鬥長氣鬥長命
唔鬥點會長氣
愈鬥就愈長命
梅姐話齋,係病人都唔係弱者,「熊一豆」,熊喎,邊有咁弱。都知你被人問候多幾句就谷起度中氣架勒。休養精神?筆戰就最養精神。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