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20, 2005

熊一豆周記 (3)

(一) 尋水記











(二) 還可以脫什麼?


脫愚?……唔……咦,脫墨又包唔包哩?

(三) 生活小創意


不是叫大家看腳或看鞋,而是手拉行李箱的手柄。大概壞了吧,阿叔自己換了一個。看似是門柄,再加兩枝包膠的鐵通。咦,睇睇吓,又好似唔係門柄,似舊式電話的手提部份喔……哎呀,有創意兼唔浪費的阿叔落車添……

(四) 複製

《明報》報導︰美國《時代》周刊選出2005年度最重大發明,韓國科學家培育的世界首隻複製狗榮登榜首。

對當今科學趨之若鶩的朋友,稍安莫躁。我並不打算高姿態進行什麼批判。我只是對現今的科學取向,頓感有趣而已。《時代》周刊嘛,當然是具時代代表性的,它的選擇,當然也就是現今科學價值及發展方向的一種indicator。

從多利羊(今天才發覺,這個名認真好意頭)至今,複製乜複製咩,也已屬太陽底下無新事,又有什麼好值得我大驚小怪呢?

呵呵,我的驚怪來自觀察自家與吾爸吾媽手掌面相之結果。哎呀呀,多相像,我不就是他/她們「複製」的嗎?

生物內在的生育系統,不早早就完成了所謂的複製嗎?一個個體自身的生命有限,透過reproduction,把生命的一部份延續下去。

如果讓多利羊原型生一隻羊,那究竟和多利,有什麼分別呢?我糊塗了。

No No No﹗﹗﹗妳這個大鄉里,we’re talking about absolutely identical﹗﹗﹗絕對完全的一樣。不是相似。

哦……我明白了,是對宇宙洪荒中驚鴻一瞥的一個獨特個體的絕對突顯與堅執,而非物類的生生不息、妳中有我。

唔……我懂了,也不準備批評什麼。

獨特性的複製是成功了,未知可會大規模生產呢,斬件生產也應該不成問題。唔該要一個心,唔該要一個肺,唔該要一對偉仔的電眼,唔該要一個朱茵的櫻唇……得唔係唔得,交咗版權費未先?

對當今科學趨之若鶩的朋友,不要生氣,也不要找我辯論。我相信,世界是絕對會朝著你意願的方向發展的,你已贏得了世界,又何必與吾輩爭口舌之長短。

想起,《對照記》裏,張愛玲說過大意如此的話︰祖父母輩活在我的血液裏,到我死的時候,他們將再死一次。我當時讀完,雖和張家李家沾不上半點邊,也竟自血液沸騰了好一陣子。

另,Mary Shelly的Frankenstein,恐懼雖已被吸納、消化,卻又始終沒被淘汰;我該如何理解其文化功能呢?如有的話。

(哦,對了,榜上有名的,還有一次性可攜式攝像機。)

5 Comments:

At 5:15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好想到田裡去,帶我去!帶我去!帶我去!帶我去!帶我去!帶我去!帶我去!帶我去!帶我去!

 
At 5:33 下午, Blogger 熊一豆 said...

妳返嚟,咪一齊去囉﹗

 
At 1:07 上午, Blogger O Lady Be Good said...

可否借"還可以脫什麼?"的小圖在關於傷健政策的Presentation 中一用?謝

 
At 10:57 下午, Blogger 熊一豆 said...

沒問題,依貓了給妳。

 
At 10:01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ling said it is not made from door handle, but copper waterpipe.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