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03, 2005

是時候了﹗改變一下吧﹗

(豆話︰隨身帶備自家餐具,甚或容器購外賣,即使麻煩少少,也總比賠上性命、健康划算吧﹗趕時間?真係趕住去死咩﹗?改變一下吧,不要去等什撈子的標準了,命是自己的,等不來,改變一下吧。)

國產即棄塑膠食具 半數致癌遇熱釋毒
11月 3日 星期四 05:05 更新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質檢總局發現,近五成即用即棄塑膠食具產品,不合格加入致癌填充物。其中即用即棄餐盒、餐碗和托盤等問題尤為嚴重,加入大量廢塑膠和填充物,遇熱或油脂會釋放致癌致病的化學物質,嚴重危害人體健康。
……
省成本猛加致癌填充劑


長期攝取會導致消化不良、膽結石以及肝系統病變等。若食具含有工業石蠟,甚至會致癌。中國每年消耗65億件即棄塑膠食具,危害相當嚴重。


董金獅指出,廠家在塑膠食具加入大量填充劑,「都是為了錢」。

10 Comments:

At 12:11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來到這美國,發現他們用很多即棄的食具,學校食堂是沒有任何一些食具是可以再用的,雖然他們說全部都會回收,但其實用「真正」的碗碟和匙子,只需洗洗,不是更「環保」嗎?


讀網上明報,港人年吃1400噸魚翅,嚇死我。

we really take so much more than we need.

合十。

 
At 7:05 上午, Blogger 208/209 said...

208: 倫敦的唐人街也有很多古靈精怪的大陸貨,我們唯有淨撿台灣的香港的和東南亞的,提心吊膽。

209: 有次不小心買了褔建來的米粉,煮時不知道,吃時覺味道怪怪的,看看包裝標明原來是國貨,心理作用馬上整窩丟掉。真

208: 為難,其實很懷念小時候可以大啖大啖長城牌午餐肉,和裕華的紅棗糖;現在看見招紙上的肥豬,臉目也彷彿猙獰起來。什麼油浸竹筍呀、醃酸菜呀醬瓜呀,更是碰也不敢碰,慘。

 
At 5:58 下午, Blogger 熊一豆 said...

各位朋友,自求多福了。

也不失為契機,小心飲食,可能反比前健康了。

紅棗糖?別說沒見過,聽都沒聽過。好吃嗎?
國貨公司的糖,我吃過的是大白兔奶糖、話梅糖和陳皮梅糖。最近同學請我吃一粒大白兔,竟製成瑞士糖那般方方的一塊,嚇一跳,好一隻兔子給壓扁了。

香煎餐肉、豆椒鯪魚,都拜拜了。

 
At 10:38 下午, Blogger sunfai said...

自己帶餐具, 強調'我有叉用'..... 又環保, 又安全啦!!

 
At 11:26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會想起小時候媽媽拿著嗽口杯到粥鋪買明火白粥的日子....

然後我又想, 不久的將來, 到大家樂/大快活/美心/學校 canteen/茶餐廳, 人人拿著食物盒到水吧盛飯的情景.

我想, 那時候我真的會感動到想哭. :)

 
At 12:2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記得很小的時候回鄉探親﹐眼見一個表哥把蔬菜水果甚至鮮蝦都塞進自家背著的帆布袋裡﹐嘩﹐好厲害﹐一個塑料袋都不需要﹗﹗

唸中學的時候﹐一開始學校提供的飯盒是沒有附餐具的﹐後來“進步”了﹐連刀叉筷子都即用即棄﹐唉﹗﹗

若干年前﹐我拿著自備的盒子去買外賣﹐往往遭遇嫌麻煩的臉色﹔這一兩年賣東西的人比較樂意處理我這種人...

但願終有一天我們會~~進步至~~自攜漱口盅到大牌檔買粥的年代﹔是的﹐就是這樣的一種生活文化和人情風味...

 
At 4:21 下午, Blogger 208/209 said...

208: 記憶裡的糖果總是好吃的。那紅棗糖也不知是不是叫紅棗糖,小時候其實管它做玻璃紙糖,因為糖極黏手,都用四色玻璃紙包著,吃完了總留著那片片顏色,洗乾淨夾在書裡隨它們下落不明。

209: 每次去唐人街都看見那些精記蛋卷,口水流得不得了,只是3磅多一罐啦,那捨得吃?!

 
At 10:23 上午, Blogger 熊一豆 said...

哦……大概是棗仁糖吧,果仁和棗子和在黏黏的麥芽糖中,吃起來,也很黏牙。

哎呀,我小時候也集糖紙,也是洗淨了夾在書頁中。多數都是巧克力糖的包裝紙,圖畫有時小巧精緻,可讀出許多故事。

小學時有一本成語辭典,書沒怎麼翻過,就是用來夾糖紙。去年搬家,一狠心,連書一併扔了。

湯圓尚算易搓,蛋卷倒真是有難度;新年獎勵自己如何?

因想起身在挪威的朋友小奧,自創方型蛋撻慰饞。

 
At 5:50 上午, Blogger 208/209 said...

208: 正是這棗仁糖,好懷念。

209: 村上的<黑夜之後>一直未有機會看。好嗎?

208: 小奧懂得做蛋撻?教我教我!

209: 忽然想起題外話:上月回港,蒲電影中心,經過那間老實公司朱義成,仔細的看清楚,只覺那些金牌俗氣難看。可見回憶總是蒙了一層玫瑰色玻璃糖紙,一如那些棗仁糖。

 
At 12:28 下午, Blogger 熊一豆 said...

208/209,那我不敢請妳吃棗仁糖了,disillusioned是殘忍的事。

<黑夜之後>才剛開始看十來頁,未知如何,暫亦沒太大驚喜或意外。讀一本書若讀得太"舒服",未必是好事。

倒是另外讀著沈從文的別集(之前在梅馨買了一套,挺別緻小巧的,180元20冊),驚喜,順手抽一本來讀,竟是仿《十日談》結構,置換上佛經故事,生生死死的覓想中,對我而言,啟發甚大。

回想以前中學的讀本及課程設計,多扼殺想像力,那一代現代作家,被框在課本設計中,各自的精彩、歧異被磨平,如待被解剖之乾屍,籠統畫一。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