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25, 2005

安全

開車前,司機叫︰攬好安全帶喇喂……

十六位乘客都乖乖聽命,咔嗒咔嗒,特別在幾起奪命小巴車禍之後。

就想起了現代詞彙中以「安全」為名的產品、名詞︰安全帶、安全套、安全帽、安全島、安全網。

在在都反證著越多的危機被納入意識範疇。

每一安全產品,發揮作用的方法都能還原到類同原則︰detach from others attach to oneself。

但肉身總愛演繹悖理,所以有不戴套的性,不戴帽、不攬繩的工人,衝紅燈的途人。安全下潛越的意識,愛一冒危之險。

來自洞底衝破束縛之呼喚,隔閡求獨善之理性,反覆辯證,相互依存,你中有我。

……

人們在等待,帶100噸苯的松花江流過哈爾濱段。似乎,過了,就安全,了。但能否有誰把窗框拉開一點,告訴我,哈爾濱之後的松花江,是哪兒?100噸苯的安息處,是何年何地?


我的家在東北松花江上
那裏有森林煤礦
還有那滿山遍野的大豆高樑
……
哪年,哪月,才能夠回到我那可愛的故鄉?
哪年,哪月,才能夠收回我那無盡的寶藏?
(《松花江上》)

9 Comments:

At 2:3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依稀記得,第一次聽這歌是在中三的中史課堂上,老師為了讓我們更了解當年的中日戰爭而播放的.....
有時在想,幹嗎21世紀還要那首不合時宜的義勇軍進行曲做國歌。但現在眼見那些俯拾即是的土產人禍,耳聽著那歌詞:
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 每個人被迫著發出最後的吼聲!....
實在感到很諷刺。

 
At 1:51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對. 有些我覺得 kuso的報道甚至說他們已經規定不准奏國歌呢.

我倒想知道, 別的國家處理這些化學品洩漏事件, 是不是一樣由得那些化學品流進大海就拉隊走人? 如果油輪漏油就會去 trap那片油污的話, 為何化學品會有這樣不負責任的處理方法? (雖然, 就是石油才能去 trap)

還是另一"中國特色"?

 
At 1:55 上午, Blogger Eduardo Waghorn said...

Ni Hao! Hello from hile, Southamerica...
your blog looks interesting, could I translate to english?
My basic language is spanish, but I understand pretty good english, and wo dong yi dian pu tong hua.
Greetings to you from Eduardo!!

 
At 1:55 上午, Blogger Eduardo Waghorn said...

Excuse me, I meant CHILE!

 
At 9:34 上午, Blogger 熊一豆 said...

走馬,哈,得妳提醒,才想起國歌的適時。咦,妳竟然在中學歷史課聽"松花江上",請問是否左派學校?很難想像港英時的中學,會傳播民族意識,至少在我的中學經驗,是不可能想像的。

又,我對阿晨說,最近無記的"阿旺新傳"是少有的替邊緣社群發聲的劇集,還不斷質疑大資本家的"發展"思維,晨說,可能妳是幕後"黑手"哩……

trancelove,我們的知情總被新聞的運作、新聞市場大大規限,而作為接收者,也實在太容易為"不超標"、"流過了哈哈段"等等的話語而心安。都是那個框框讓我們知道什麼、看不到、想不到什麼而已。

寡聞,請問什麼是kuso?哪些地方不准奏國歌?為什麼?

伍拾,需要通過立法來確保個人執行自我安全,我不就是在講對"安全"欲迎還拒的兩面吊詭嗎……

Hi Eduardo, thanks for dropping by!
Yes pls do so if u wanna make a translation of this post. translate it to spanish or eng? just curious what catches ur interest, the contamination?

 
At 1:58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才不,我的中學是貨真價實的天主教學 校。但那位老師卻是中學年代最好的老師,記得畢業後跟一位同學談起,她說那位老師曾在另一課堂上叫同學站在桌上用另一個角度看事物,那時還未有死詩人協會這電影呢?真動人,畢業多年,跟她還有聯絡呢。說著真想寫一篇談談老師。

與左派沾上邊,卻因爸爸是甚麼摩托工會的會員,常有人上門派人民畫報,見到很多毛澤東的彩照,家人在左派銀行開戶,不時有免費贈券,記憶中曾看過白毛女的電影(還是舞台劇),但我讀的小學卻又是大右派,早會時大唱"三民主義"和"春風化雨",所以我是左右逢源。

那個戲嗎,真不好意思說,只在尾段做了點幫工,但故事和調子是旗手和其他人一早定了下來,可不敢滔光,在靚人靚景的前題下,這些強調屋村價值的作品,近年是難得一見了。

 
At 10:17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Kuso = 惡搞文化

那段新聞的來源: Here, 不過我先在討論區見到的. 因為他們沒有說明是那一個地方, 只是以某地略帶過去, 我只能視之為 kuso, 笑一笑就算.

 
At 11:32 下午, Blogger 熊一豆 said...

哦,走馬,「左右逢源」必是極有趣的成長經驗,有機會真要聽妳細說小小馬當年如何兩面協調。

trancelove,謝謝解畫﹗

 
At 12:09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Well, benzene free in the ocean.
Bless you, Amen.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