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21, 2005

理髮

理髮一直是硬著頭皮的事。非熬到完全不受控制,不進理髮店。

生性內向如我,要和陌生人作咫尺接觸,總是尷尷尬尬,混身不自在。還有,那相近無言,只聞剪刀嚓嚓的沉默,也總對我形成張力。年長些,為免沉默之沉重,也會提升自己的狀態,打開話匣子,同時對他人生活多點了解。但這種難有累進的吹吹水,相互往還三、四次,就見詞窮。我對護髮美容沒有見解,也無意探討心得,很快又落入無言的張力。於是,我不斷在住家附近不同的髮型屋打游擊。

這幾個月,轉移到一家與一般街坊理髮店明顯有別的髮型屋,我稱之「yeah店」。「yeah店」的理髮師,正確來說,應稱為stylists,甫進店,就為我提供各種專業意見︰妳的頭髮好厚,好鬆,要做treatment……妳的頭髮好鬈,電一電會貼好多……妳的頭髮好黑,做一做highlight感覺會冇咁厚重……

哦,他/她們說的,我大都認同。小女子髮絲確是好黑好厚好鬈。但,我只想簡單把她們剪短。就是這樣,謝謝。我是絕不會為了頭上幾條毛好看一些,而花上一千幾百的。但要保持這簡單的堅執,是不容易的。

今天,我又和一位型哥仔交鋒五、六回合,每次在他細心詳盡的專業意見之後,我就努力擠出自然系菓茶的笑容︰唔使了,我淨係要剪短佢。唔使了,我淨係要剪短佢。唔使了,我淨係要剪短佢。

型哥仔終於放棄了。大概心想,偏執的怪女子。我也心裏默默起誓,這種堅持又無謂又累,下次再不來了。但這種誓,起過好幾次了,結果還是又轉回來。

因為這裏的服務的確不錯,洗頭、理髮的都斯文有禮;即使我一而再婉拒他/她們的專業意見,剪的時候,仍細心操刀,力求剪到最好。更重要的,是剪完的髮,的確有個型可見。

以前在其他街坊理髮店,時有被當作貨物之感。也想起同事對一位technician下的註腳︰he moves the computer like loading potatoes。落在心不在焉、粗手粗腳的理髮師手上,我總覺得自己是一堆有待處理的大土豆。 而剪完,也跟沒剪差不離。

前幾年鏟光頭,每星期只待情人在家幫我用5mm或9mm刨幾刨,省力又省錢。現在蓄短髮,家中找不到可靠的理髮師。媽媽是急性子,三兩下手勢搞掂,也同時搞掂我。小學每年家課冊上貼的照片,總有我奇型怪狀的樣子。老爸是慢郎中,半天撩得人頸脖發軟,也還未剪下半吋。

所以麼,理髮的堅持與磨難,還得繼續。

或許哪天物極必反,跑去染她個滿頭滾紅。

5 Comments:

At 10:53 上午, Blogger hegelchong said...

小弟有兩位堂兄弟也是stylist,他們跟我解釋,這純粹跟錢有關,如果每個人真的是純粹洗剪吹,髮型屋很快會關門大吉,因為,只有highlight或染髮/(負離子正電子質子光子核爆陶瓷... ...)電髮/treatement,他們才有機會賺多一點錢,這是髮型屋生存之道.

 
At 1:38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說起理髮,不得不說,今天路過灣仔,發現一間日本引入的乾剪理髮店,提供十分鐘五十元的乾淨服務,非常快餐,看來很適合對髮型沒要求又趕時間的客人,你大可以考慮一下。其實我也有同感,剪髮時髮型師刻意打開話閘子,也有應酬的感覺。早陣子有連串洗頭中風事件,又想像自己洗完頭後會否出事,連洗頭也帶著恐慌,看來真的要考慮一下乾剪。

 
At 7:08 下午, Blogger 208/209 said...

208: 一豆,試試自己剪吧,我們自己剪頭髮差不多兩年了,越剪越順心,剪錯了又佯裝是故意設計的髮型,橫豎等等又長回來了。

209: 要投資的不過是一把好的理髮剪刀,和一點風險而已。我們蓄長髮,腦後的頭髮可以拖到前面來看,比較容易;短髮的難度大概較高,但只要心裡想清楚形狀步驟,慢慢的耐心的剪,其實與做勞作雕塑差不多。既省錢,又不必再受肉鎚別人砧板上的苦,過癮得很呢。

 
At 4:23 下午, Blogger 熊一豆 said...

走馬的提議務實,208/209的則刺激。

要我自己操刀,確是有點難度,本人頭頂一個轉之餘,額前也有一個轉,還要兩者轉向有別,有點棘手……

 
At 1:00 上午, Blogger isa said...

我喜歡黑色頭髮~ 越來越少人有未經 treatment 傷害的髮了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