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31, 2005

前幾天已把周璇的《永遠的微笑》上載,卻一直沒時間附兩句。

好多年前看劉若英主演的《徵婚啟事》,她與金士傑一場,本來是挺令人發噱的,但金一開口唱︰心上的人兒,妳不要悲傷,願妳的笑容永遠那樣……氣氛就起了微妙的變化。

詞和曲都那麼耳熟,卻偏記不起是什麼歌。看完電影到處問朋友,也都說是很熟,卻也不知是什麼歌、誰唱的。

好多年後,思潮湧動讀著龍應台的《百年思索》,竟在「上海的一日」一篇讀到這首我尋覓日久的歌。又讀出另一段緣。

龍應台到訪上海,結識音樂學院的陳鋼,問可知道一首老歌叫《永遠的微笑》,那是龍應台母親愛唱的歌,也是母女倆情感所依之歌曲。答案出人意料。陳鋼說,「當然知道,這是當年我父親寫給我母親的曲子」,然後就在琴鍵上奏起來。

陳鋼乃三十年代中國名作曲家陳歌辛之子。《夜上海》、《玫瑰、玫瑰我愛你》、《花樣年華》等一再被翻唱的老歌,均為陳歌辛作品。

齊豫也曾翻唱《永遠的微笑》,編曲帶點藍調怨味,同樣適合夜晚的心情。

5 Comments:

At 6: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多年前,陳松齡唱過一次廣東版的「永遠的微笑」。PC

 
At 12:41 上午, Blogger 熊一豆 said...

哦,松松姐姐,感覺竟然比周璇還久遠……

 
At 3:35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可以把歌的file send給我嗎?
showwindow@gmail.com
謝謝

 
At 10:02 下午, Blogger 熊一豆 said...

是的。

 
At 8:34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首歌的確很不錯.陳歌辛所創作的歌曲都滿好聽的.如:周璇演唱的不變的心.花樣的年華.....等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