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23, 2005

再看畫展

上次光是在黃永玉的展廳,就逗留了逾三句鐘,無暇看法國來的印象派。今天趁休假,去看了。

甫進場,兩名初中生模樣的女孩在旁邊對話︰

「……係咁依行個圈咪走囉……」
「吓?﹗唔駛寫讀書報告咩?﹗咁睇嚟做咩?」
「是但喇,睇吓咪走囉……」

我和她們沒兩樣,也是匆匆兜了一圈,就走了。

其實是有點失望的。美術理論不太懂,畫面上光線、色彩、筆觸的實驗與創新意圖,對我的感受沒起什麼作用,即使講解員把構圖、視點等一一解剖了,除了得一個「知」,我還是沒能被畫作打動。而且,警示器(當觀者與畫距離太近時,sensor就會響,像小巴上裝的超速警告裝置)響個不停,擾人心神。

也好,知道了自己的脾胃更合些什麼。

黃永玉的畫對我說話,我聽懂了,也會心笑了。
印象派大概也對我說話了,卻沒聽懂,走開了。至少這一批獲選來港的,如是。

(很奇怪,藝術館的座廁超微型,比尋常所見矮了小了一半,像小人國裏似的。差點以為被幽了一默,那其實是個裝置)

3 Comments:

At 10:01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也有類似感受。尤其黃永玉在畫上的那些題字,往往很能觸動我。我想不僅是文化距離的問題,而是印象派的畫和我們的生命沒有太大關係,遂引不起什麼共嗚!PC

 
At 10:01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也有類似感受。尤其黃永玉在畫上的那些題字,往往很能觸動我。我想不僅是文化距離的問題,而是印象派的畫和我們的生命沒有太大關係,遂引不起什麼共嗚!PC

 
At 5:06 下午, Blogger 熊一豆 said...

我也站著細細讀那些字。文字除了傳遞思想,同時也是構圖的一部份,同樣好看。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