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19, 2005

小心眼

今天和平常一樣,上班。和平常一樣,上一整天班,沒碰見一個人,沒說過一句話。

哦,其實這話並不真確。學園裏人頭湧湧,又怎會碰不見一個人。文學式的修辭,太誇張了。我在迷宮般的過道,遇上清潔阿嬸,她問我吃飯未?我說吃了。雖然她沒有別的開場白,我還是喜歡偶遇她。我也在圖書館借書,職員把書給我,我說過唔該。

其實,我還與貞子同房。貞子愛伏髮而睡,睡意酣暢。醒來罵罵學生慵懶,倒頭再睡。我在迷宮中一間沒窗的房間與貞子同行。沒有交談、沒有社交。不見一個人。我影印、我填表、我下班。如此,快三年。我知病所以。我曾經寫過一篇《在愛麗斯夢遊偶遇卡夫卡》,關於我工作的地方。文章不見了,我懷疑我從沒寫過《在愛麗斯夢遊偶遇卡夫卡》。

以上這段文學修辭意味甚濃的開場白,無非是為了以下自辯鋪路。

我說他侮辱了我,我感受傷害。他說,媽的什麼玩意兒?這也算侮辱,我還什麼都沒幹呢﹗

我明白。伊拉克監獄裏被騎在笑騎騎的美軍跨下脫光了屁股,才配稱侮辱。

他說,這麼大年紀,歲數都長到狗屎上了?一點練歷都沒有,活該被淘汰﹗

他說怎麼你只會講權力關係?書讀多了沒用。權力呢家嘢,你信就有,唔信就冇。那麼,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我說。

Hey girl you are too sensitive
Hey you are over reacting
Hey you have been thinking too much
Hey you are just so fucking fragile
Hey you, you don’t belong here﹗

我說是我脆弱了,因為我期待尊重。
媽的什麼狗屁尊重,要尊重我們偉大祖國還能富強起來嗎?﹗你好好想想你﹗

我明白。讓我回家好好想想。反省我感受傷害是因為心靈太脆弱了,不合時宜。反省我寫著這篇文字,是出於心胸狹隘,只為出一口鳥氣。反省這些年來自絕於社會、自絕於人際,錯過了在侮辱中茁壯成長的大好機會。我反省,請原諒。

也反省這麼多年一點不思長進。曾經,尋找出路。報館主編手指敲敲桌面,鋪於桌上我思想凝煉成的文字︰文藝青年。意思是you are out。這個社會不需要你。於是寫了這一首︰

「打正旗號─文藝青年 」

嗰啲人飲完茶撩完牙既牙籤
隨手dump係我頭上面
咁啱成個桂冠咁樣
咩咩又斜斜 仲咭手添

自此我每天在家炒炒芥蘭
讀一兩或三回的《七俠五義》、《鏡花緣》
想想把字句被字句的結構意義
然後在撣去馬蒂斯複製畫框邊緣夾縫裏的灰塵時
陽台下迅速移動著一顆顆頭
他們決定來一盤圍棋
國固囚囡因回囿悶開門
那是一盤不輸不贏的棋

那是一個包裹
我退下四重銅鎖把門打開
鏗鏘有聲的
四個字︰文藝青年
被我逐一撿起抱在懷裏
放到鋼琴上一比拼
四個悶聲悶氣的音節
呼嚕呼嚕
是老頭子醒喉嚨吐出的一口濃痰︰
都唔知妳嗡乜春


如今他也稱我文學。如果文學可以是形容詞,那麼小學生做學能測驗圈出同類詞,記得把文學與吾愛女紅與顧影自憐歸在一類。小女子,文筆不錯,可以去搞搞文學─儘管文學教授多為豎在那裏的男人。更男人的男人說,我是來搞搞科學的,有時也搞搞女人。

我想說文學也應科學地搞。但是我心靈脆弱,方寸大失,忘了澄清,其實我也是在搞科學。

佛陀說愛,我說有恨。
不穿衣可以。不用吃飯,更好。

(同場聽歌仔︰AMK《請讓我回家》。多謝AMK多謝晨。)

3 Comments:

At 5:02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hi pal,

those accuses: being too sensitive / fragile, thinking too much...are also my "wrong-doings" according to others.

for those people who think that they are smart by humiliating others, just let these inconsiderate people rot and decay.

i also believe that the way to fight against these people is not to let their bad attitude bother us too much, while we try our best to respect the others.

this is the believe that i have had when i worked as an arts administrator (i was treated badly as an artist by other arts administrator). i will try my best to be a good arts educator (i was treated badly as a student by some educators). it is good to have the chances to take up these roles.

take care,
ellen

 
At 6:27 下午, Blogger 熊一豆 said...

謝謝晨與ellen :-)

 
At 6:31 下午, Blogger 熊一豆 said...

忘了說,幸好,女子有寫。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