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21, 2006

崔健粗布鞋的歷史偶然

今天,午飯時,還看《早春─再回到八十年代》。這集講流行音樂。旁的不說,只提崔健一筆。

1985年,國內籌辦世界和平年百名歌星演唱會紀念專輯。選拔過程,崔健與樂隊被安排到東方歌舞團的排練室去給團長王昆等人試演。

憶述者於是道來︰當時人們並不知道搖滾,崔健穿雙粗布鞋,令評委覺得有種對紅軍(長征)懷想的意味,再加上覺得他的唱腔是西北調兒,就選上了。

我後來找了一些訪問資料,發現崔健形容自己當時的唱法是非常非常壓抑、非常非常藍調。

就這樣,《一無所有》成為了世界和平年百名歌星演唱會紀念專輯的其中一首。就這樣,搖滾樂登上了中國的音樂舞台。再後來,王昆被指斥為沒把好關、放進了流行音樂的始作俑者。

歷史必然中的偶然,總令人發笑。我聽到粗布鞋一段,笑倒沙發上。

5 Comments:

At 11:31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哎呀哎呀, 有這樣的電視節目, 又海子又崔健, 全錯過了, 捶心~

鳳凰衛視下午一點半? 逢星期幾啊??

說到把關, 有時真想感激多年以來那批沒有"把好關"的人, 他們挨了上頭的罵, 而讓整代人開了眼界... (雖然我不知道王昆的例子是"裝蒜"還是"受害者")

 
At 6:40 上午, Blogger TSW,或鄧小樺 said...

我又追到了一集講劉索拉,仍然是早上,昏昏沉沉,都唔知幾點。

不過應該加一點附註在後:這個節目的編排和資訊都做得不錯,整體感覺的確很好,但他訪問那些文學界的教授,其評論文章都不怎麼樣。這種節目始終是作為介紹,不能作為評價吧。

 
At 2:27 下午, Blogger 熊一豆 said...

思存,一至五都有得睇,唔知幾時播完。

哈,今次俾鄧小樺搶先了,我也正打算寫一個註腳。一連提及這個電視節目,很容易給人印象以為這個節目的製作不得了,其實不盡然。

節目的製作(包括切入角度、訪談內容等)是大路的,亦即是很安全、看得很舒服、意料之內的那種,而不是層次深入地對那段歷史,提出嶄新的剖析角度之類。但仍不失其可觀性,尤其那個年代對我來講,始終是魔力,並且,那些人物,吸引。

劉索拉?錯過了。記得在別個什麼節目,看過一張她當年穿軍裝、鏟skin head的老照片,型得不得了。

 
At 10:22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星期一至五...下午??! 阿車~
唯有相信你們說這節目"不怎麼樣", 當自我安慰啦~

 
At 3:45 下午, Blogger 熊一豆 said...

思存,不必懊惱,已經播完。今天在訪問許鞍華了。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