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18, 2006

從來都只能在詩的門外看的我,許是太多恐懼

就要很忙起來了,於是就又拼命去看各種不相干的東西。

剛才午飯時分,看《早春─回到八十年代》這個電視節目,今天這集介紹八十年代詩人。北島、顧城、海子。

就又再提醒了我,是把一些什麼遺留在那急促而短暫的時代夾縫了。那是行人道上石屎縫裏不意掉落的廉價飾物,有光亮到的時候,就閃那麼一下。雖然被光芒扎了一下的眼睛,顯得多無辜且迷茫。

口裏還邊嚼著飯,就急著把那一首《面朝大海,春暖花開》抄過來。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 海子(1989)

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
喂馬,劈柴,周遊世界
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從明天起,和每一個親人通信
告訴他們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閃電告訴我的
我將告訴每一個人

給每一條河每一座山取一個溫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為你祝福
願你有一個燦爛的前程
願你有情人終成眷屬
願你在塵世獲得幸福
而我只願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在這個潰爛但很嘻哈的垃圾場中要活下去,真的需要太多太多能量及勇氣。最難堪的並非眼見潰爛,而根本就連帶自己。

如果根本沒有能力去相信,還有可能改變;如果根本連那個好一點的想像,都生不出來;如果根本只被華麗的反光矇了眼,看不見爬滿的蝨子;如果根本對蝨子不以為然,以itchy為樂事。

若說低眉,我更願意能夠閉嘴來微笑。一切無關乎風,只心在動。

就決定,周末一定要把《Trilogy︰The Weeping Meadow》帶回家。《Eternity and a Day》是掏空到心底了。

9 Comments:

At 6:29 下午, Blogger TSW,或鄧小樺 said...

喂,好卑鄙喎,個節目我都有睇喎(難得我早起!),我都諗住寫喎,諗住農曆年寫喎,就被你爬了頭喎,我而家只係可以留言咋喎。

 
At 9:37 下午, Blogger chanchan said...

好幸福的一首詩。

(想起海子和顧城的死。海子的死讓人覺得凄美,顧城的死讓人覺得可悲。)

 
At 9:49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真誠的,我祝願妳:

願你有一個燦爛的前程
願你有情人終成眷屬
願你在塵世獲得幸福

妳是好人!

 
At 12:07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今天下午
Mr. Thunder說起呢
家中的四條鹽蛇
都各有自己的名字

 
At 1:56 下午, Blogger 熊一豆 said...

鄧小樺,不打緊不打緊,妳懂詩能詩,我則少讀且在門外,寫來必大不同。

chanchan,是應該幸福的,但出自海子,就令人想溫柔地流淚。像個還很乾淨的孩子那樣,好好哭一場。

yanlaptak,謝謝你的祝願。讀到你最後一句,我笑了。

妳開心,為什麼雷生會有蛇在家?並四條?
雷生是弄蛇人?
什麼是鹽蛇?(同音的壁虎我就識)
用鹽來餵蛇嗎?為什麼?
有名字,叫牠們,會應嗎?

妳這幾行,令我想起雄仔叔叔寫過的
有一隻叫做邦邦的貓

 
At 3:17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去年11月在塵翎部落格初遇“面朝大海﹐春暖花開”﹐如今在妳家花園再次讀到這詩﹐然後小樺她又嚷著要寫關於這大海呀花開呀﹐三位都是我的精選Blogger呢...為我﹐這就是生活裡的喜悅~~

也順道問候妳﹐一豆 :p

 
At 6:56 下午, Blogger 迪迪尋瘋 said...

是那裏的節目,鳳凰嗎,好想看呢。

 
At 10:47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重 建 家 園

海子

在水上 放棄智慧
停止仰望長空
為了生成你要流下屈辱的淚水
來澆灌家鄉平靜的果園

生成無須洞察
大地自己呈現
用幸福也用痛苦
來重建家鄉的屋頂

放棄沉思和智慧
如果不能帶來麥粒
請對誠實的大地
保持緘默 和你那幽暗的本性

風吹炊煙
果園就在我的身旁靜靜叫喊
雙手勞動
慰籍心靈

 
At 7:56 下午, Blogger 熊一豆 said...

謝真立飛問候,謝PC貼詩共讀。

阿迪,是的,鳳凰衛視下午一點半,今天講流行音樂,待會兒有時間就寫二句。

 

發佈留言

<< Home